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抗击疫情 志愿同行 ——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战“疫”侧记

2020-02-17 19:01:00

晨光微熹,街头行人寥寥无几,在柞水县东门小区门口,志愿者姜海凤正在为今天的工作准备着,搬桌子、摆牌子、喷洒消毒液,一切都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作为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从1月28号开始,姜海凤就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了,每天工作超过十个小时,但她仍旧无怨无悔,和她一样的还有志愿者柯善发、赵绪海、汪苗苗……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柞水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协调作用,整合各级资源,凝聚社会合力,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逾千名志愿者全面行动,一个个志愿者迅速集结,一支支志愿队伍投身一线,那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为战胜疫情汇聚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最硬核的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就是要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做出特殊贡献。”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县委书记陈璇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217190006

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要出门、戴口罩,人人健康最重要。”来自乾佑街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李妮每天不间断的在辖区内手持小喇叭,宣传着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

李妮是一名预防医学专业的大学生,疫情动态时刻牵动着她的心,当她看到乾佑街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布的招募公告后,迅速在网上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当我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疫区,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在奉献爱心,我作为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更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结合自身专业,将卫生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进行整理归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成了顺口溜,积极地入户开展宣传,居民的防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像李妮一样的大学生、党员、热心群众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他们忙碌在柞水县各个村、社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除了疫情防控宣传,还主动协助开展卡点值守、入户排查、街道巡逻等多项工作,昼夜不停、风雪无阻。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社区人手紧张,每天得摸排、宣传、巡逻,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社区简直拉不开栓,志愿者的加入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压力,我相信经过我们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仁和社区书记陈光富铿锵有力的说道。 志愿者们标志性的红色服装,像流动在战疫前线的小太阳,他们与基层社区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守望相助的“贴心人”

“安叔,您要的奶粉和尿不湿我买来了,还有啥需要您随时给我打电话。”当红马甲志愿者刘维林将一袋子婴儿用品交到村民刘以安手中后,他顾不上歇息片刻,又骑上挂满了“代购货品”的小摩托匆匆赶去下一家送货。望着远去的“红马甲”,来不及道谢的七旬老人眼眶不由湿润了起来。刘以安是小岭镇岭丰村一名留守老人,孩子都在省城工作,不习惯城市生活的他独自留在农村老家。今年春节,儿子儿媳早早地带着小孙女回来和他团聚,可一场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节奏,看着小孙女所剩无几的口粮,老刘急得是牙疼上火、寝食难安。就在这时,村上的志愿服务队主动联系了他,不仅按照他的需求将东西买好还亲自送上了门,这让刘以安一家十分动容:“大人短点啥没关系,但孙女太小饿不起,多亏了村上的这帮娃们,要不然我老头子真的不知道咋办了!”凛冽的寒风中,那一个个穿梭在山间道路上的红色身影就像一团跳动的火焰,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温暖着岭丰群众的心。

为了缓解疫情期间村民采购生活物资不便的难题,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县推广曹坪九间房“红马甲跑腿”志愿服务模式,义务帮群众采购生活物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点赞。“红马甲志愿不仅是这场疫情防阻击战的宣传员、战斗员,更是服务员、保障员,他们不仅用实际行动解了群众的困,更温暖了群众的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永祥说道。据悉,“红马甲”跑腿活动已在全县81个村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推广,累计为群众代购代跑2000余次。

爱心传递的“火炬手”

阴沉的天空,狂风扫荡着光秃秃的山,公路旁堆着还未消的冰雪,一辆满载爱心货物的皮卡车正在蜿蜒的公路上行进着。开车的是志愿者齐昌军,车上的物资都是捐赠给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今天他已经跑了8个检查点,还剩最后一个,尽管道路湿滑,但他得加紧速度赶天黑前把东西送到。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车辆终于到达目的地—红岩寺镇万青检查点。齐昌军和另一名志愿者舒臣玺将一箱箱水果、方便面、小面包等生活保障物资从车上搬下来,交到了疫情一线执勤民警手中。虽然天气寒冷,但看到民警们的笑容,志愿者们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看到执勤民警和医务人员不顾自身安危,坚守岗位,守护着我们家园,有很多志愿者通过我们义工协会捐款捐资,希望通过我们将物资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为他们鼓劲加油!”柞水县爱心义工协会会长齐昌军说道。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在志愿者的感召下,一些企业和市民也纷纷捐款捐物,在这场战“疫”接力赛中不断奉献爱心、传递爱心。惠达地产捐献酒精和84消毒液7.5吨,鑫韵批发部方便面80箱、牛奶60箱、面包50包、火腿肠17箱,旭佳超市八宝粥、饮料200箱,盘龙酒店300份爱心快餐,商静虎2000元爱心捐款……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股股爱心暖流,温暖着所有“疫”线战士的心田,也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了温度。

春耕一线的“生力军”

立春过后,天气回暖,又是一年春耕好时节。曹坪镇中坪社区木耳生产基地里是一番火热的农忙景象,清理废菌包、消毒作业、修补大棚……十几个带着口罩的人忙的热火朝天,其中不乏志愿者的红色身影。

“徐大哥,你牵着袋子我来装,咱俩分工合作,争取天黑前把这些都清理完。”“好勒!”说话的叫吴昌风,答话的叫徐家红,两人麻利的往袋子里装废菌包,密切配合下很快就装满了一蛇皮袋。吴昌风和徐家红都是中坪社区的志愿者,过去也是贫困户。顺利脱贫后,他们一直感念政府的帮助。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有人穿着红马甲上门宣传政策,吴昌风一打听才知道是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她立即申请加入,成为中坪社区的文明实践志愿者。“我没别的本事,帮着集体干点农活还是没问题的。”吴昌凤憨厚地说道,手中却还在忙碌着。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寒风吹起了她的衣角,宽大的红马甲衬得她更加瘦小,但她脸上的笑容却愈加坚定。 疫情当前,春耕在即。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再一次投身春耕生产的战场,将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为全县春耕备耕打下坚持基础。“防控守门员”“跑腿小二”“爱心后勤”“春耕主力军”…… 无论何种身份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柞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全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文明实践志愿者从未缺席,他们用平凡的举动,书写不平凡的战“疫”故事,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成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最美的群像。(贺瑾  杨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