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用我们的手艺 为你们加油(中国战“疫”系列报道⑨)

2020-02-18 11:10:46

郞佳子彧面塑的医护人员

郞佳子彧面塑作品《百毒不侵,诸邪退散》

杨婷婷蜡染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场举国参与的特殊战役里,各地非遗传承人通过创作主题作品、宣传防疫知识、提供在线教育资源等不同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加油。

给白衣天使“塑”一件礼物

“今天我要教大家做一个面塑作品——穿着防护服的最美医护人员……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它向身边的医护人员表达最深的敬意和感激。”在“90后”面塑非遗传承人郞佳子彧的视频微课中,他教网友用面塑工艺制作一个可爱的小礼物送给医务工作者。

郞佳子彧出生于面塑世家,他的爷爷郎绍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创始人。他从小就对传统手工艺充满兴趣,跟着父亲学习面塑制作。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决定以面塑作为自己的事业,并考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希望通过系统学习提升艺术水平。

在新浪微博和抖音、快手等平台上,郞佳子彧发布了许多与面塑相关的短视频。“短视频已经成为大多数人获取信息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郞佳子彧像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家里,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一开始我就在想我能做些什么。在我所接触到的慈善捐赠平台上,我都捐款了,同时我用自己的新媒体账号转发防疫知识和抗疫信息,希望能影响我的粉丝,让大家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2月1日,郞佳子彧开始制作一件以钟南山院士为主题的作品。从绘图到捏塑、上色,制作过程共花了十几个小时。第二天下午作品完成后,郞佳子彧在微博上把它晒了出来。这件作品名为《百毒不侵,诸邪退散》,身穿白大褂的钟南山站在一座青绿配色的山上,两边是红色的火神和蓝色的雷神。“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山山护千里江山。”郞佳子彧告诉记者,作品中钟南山所站立的山,配色、造型来自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寓意守护我们的千里江山。

2月4日,郞佳子彧拍摄了一条教网友做面塑公仔的短视频,以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作为表现形象。“这是我2020年发布的第一条视频,致敬抗疫前线最美逆行者。”郞佳子彧说,“通过这个简单、减压的小手工,大家可以学习传统面塑工艺,还能为医务工作者亲手制作一份小礼物。”

自发布以来,这条视频在微博上观看次数超过18万次,获得4000多个转评赞。不少网友在微博评论区“交作业”,晒出自己用面泥或橡皮泥、黏土等各种材质制作的作品。“白衣天使太可爱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一定会好起来的!”网友的留言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在人民日报客户端近日上线的“云课堂”平台,郞佳子彧上传了一组教网友做面塑的视频微课。他还发动自己的朋友、北京市海淀区剪纸项目传承人杨钺参与“云课堂”,录制了教大家做剪纸的视频。“未来我还会与人民日报客户端合作推出新课程,也希望更多非遗传承人参与进来。” 郞佳子彧说。

“染”出众志成城的力量

“各位绣娘、画友、能工巧匠:疫情当前,不能出门,大家可以安心在家创作有关抗疫主题的作品,为防控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2月8日,杨婷婷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妇女手工业行业协会微信群发布倡议,马上获得积极响应。短短几天内,就收到了50多幅作品,有国画、速写、卡通画等,还有美术老师指导小学生绘制的手抄报。

贵州安顺是蜡染之乡,杨婷婷是贵州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安顺市级蜡染非遗传承人,她选择用蜡染这一具有特色的艺术形式创作抗疫主题作品。“蜡染要经过坯布、画蜡、染色、脱蜡、漂洗、晾干等多道工序,其中尤以染色最为复杂。”杨婷婷说,“一般我们是在每年4月到9月天气好的时候集中染布,冬天几乎不染。现在赶制作品,要比平常花更久的时间、更多的程序。”

设计好图稿后,杨婷婷用铜质蜡刀蘸着高温熔化的蜡液,在白色棉布上刻画。染色时将棉布浸入染缸一段时间,再提上来在空气中氧化,如此反复多次才能染成。“浸染和氧化的时间把握很重要。如果时间不够,没有发生充分的化学反应,成品就容易掉色。”染完第一遍后晾干,重新封蜡,再染第二道。染完投入沸水中煮,进行脱蜡,再放入冰水中浸漂,晾干。

在弟弟的协助下,杨婷婷5天完成了7幅作品。大型蜡染画《战必胜》长1.5米、宽1米,描绘了一个最美逆行者的背影,头顶上有一只高举的手紧握成拳,两边装饰着苗族传统吉祥纹样。“这幅作品着重体现抗击疫情的钢铁力量,致敬前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祝福他们平安健康。”《“罩”顾好自己》表现了两只展翅高飞的吉祥鸟衔着一只口罩,提醒大家佩戴口罩、注意防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作品主体图案为四只手紧握在一颗心中,周围装饰着寓意吉祥的鱼纹、莲花纹和石榴纹,表现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还有的作品宣传“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呼吁大家团结互助、拒吃野味。

杨婷婷告诉记者,接下来还会创作一批新的蜡染作品,以生动的卡通形象宣传防疫。“我想寻找渠道进行义卖,将所得收入捐赠给湖北武汉。等疫情结束、恢复生产后,部分作品可以开发成抱枕、手提包、桌旗、T恤等文创产品,持续传播健康理念,让大家铭记这次战‘疫’中的英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