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疾控微检人:做好新冠肺炎病人标本检测 我们责无旁贷

2020-02-19 10:23:44

1月21日,湖南省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湖南抗疫阻击战正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身为湖南省疾控微检科科长的湛志飞随即带领微检科23名成员投入了疫情防控战斗。

“随着省内首例确诊病例的出现,微检科实验室便成了重要的新冠肺炎确诊实验室。”湛志飞介绍,每一天阳性病数据的更新,都凝聚了他与所有微检人的努力和汗水。

由于实验室接收的都是一线阳性标本,检测风险极高,如果不做好防护,就等于战士在战场上没有了盔甲。为了保障科室成员的生命安全,湛志飞把试验室防护装备放在了自己日程里最重要的位置上,防护服、KN95口罩、面屏、眼罩、外科手套等,他想尽一切办法把最好的防护装备都协调到实验室。

湖南临近湖北,在疫情防控上需格外关注。当武汉确定新冠病毒后,湛志飞便立即组建微检科青年检测突击队,实行分组试验培训和生物安全培训,并快速筹备开展了对地市疾控微生物实验室的网络培训。当疫情真正到来的时候,微检科已经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和试剂储备,迅速在第一时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厚厚的双层防护服,三、四个甚至五、六个小时的检测时间,每一次的试验,都是对身体的高强度考验。如今,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了最吃劲的关头,实验室几乎24小时都有人在工作。湛志飞介绍,我们科室工作强度高,我作为科长即要关心实验室工作人员身体状况,也要关心同事们的“大后方”。他不断鼓励检测人员说:“你们放心做试验,不要担心缺什么,我来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为了让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在工作安排上,湛志飞尽量把加班时间安排给自己,如果深夜有紧急标本送到实验室,他便立马起身去做检测,有时候走出实验室时,天已经露出鱼肚白。

湛志飞在进行新冠标本的离心。 湖南省疾控中心供图

每天在实验室做阳性病人的标本,会不会害怕被感染?湛志飞说:“面对新冠肺炎我们也会害怕,也会担心被感染,但我们职责所系、重任在肩。疫情面前,我们疾控人责无旁贷,更需要冲锋在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