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洛南古城镇用好用活“12345”工作法

2020-02-23 11:15:00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洛南古城镇党委、政府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创新采用“12345”工作法,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23111311

盯紧一个目标。古城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紧紧盯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个目标不放松,以勇挑重担、不畏艰险的拼搏精神,忠诚履职担当、把握关键环节、夯实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合力攻坚克难。

微信图片_20200223111315

守住两个阵地。古城镇将全镇划分为集镇、村居两个主战场,区分重点,制定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两个主阵地。严守集镇阵地不缺位。针对集镇人员密集、车流量大、情况复杂等特点,按照行业进行布控,相关单位开展全面摸排,对两处集镇除保障生活必需品定点商超外的商户,落实关停措施;对移民搬迁点确定网格员,实行封闭管理;在307省道重点路段设置检查点,对外来人员及车辆严格管控,并督促保洁员做好公共场所卫生保洁和定期消毒。坚守村(居)战场不松劲。重点做好武汉、湖北(除武汉)人员及其他返乡人员摸排工作,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并借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推进工作,要求白事简办8起、红事延办14起,取消所有自发组织的庙会、聚会36起,制止群众建房、修坟15余起,有效防止疫情蔓延的途经。

微信图片_20200223111318

发挥三方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镇村396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参与辖区网格化重点人群排查和防疫工作,始终做到守岗有责、守土尽责,确保镇党委、政府交办的防控任务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团员青年主动补位。全镇243名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到所在村(社区)报到,努力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广大群众积极配合。自觉践行“宅”就是履行社会责任,少出门就是与疫情抗争,配合做好疫情筛查监测、排查工作,不串门、不聚餐、献爱心,每个人都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3111326

采取四种措施。逐户排查清底子。全镇20个村(居)由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牵头,组织干部逐村、逐组、逐户,逐人开展排查(尤其是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和与其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路口设卡阻聚集。在各村交通要道设立33处由第一书记、村居干部、医务人员组成疫情防控检查点,统一佩戴红袖章,对过往人员查证明、问轨迹、测体温、记记录、做全返,有效阻止了群众流动、聚集,筑牢了防疫第一道防线。多样宣传凝人心。全镇发放宣传倡议书、《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12610份,共张贴公告18920条,发放宣传资料5790份,悬挂横幅352条,张贴标语6720张,出动宣传车85余车次,启动应急广播20个,让“大喇叭”“移动音响”等设备动起来,成立宣传小分队46个,切实履行职责,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巡回宣传不间断地宣传,坚定了群众战“疫”的信心和决心;志愿服务解民忧。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做好群众服务保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爱心群众(企业)积极捐赠现金或防疫物资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团员青年组成20个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采购生活必须品7816件;188名医务工作者和监管责任人针对居家隔离留观人员,上门进行服务,并帮助解决生活难题;43名假期返乡大学生对81名不具备网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开展上门辅导教学923课时;组织志愿理发师为辖区349名干部群众免费理发,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达到五个效果。“三包一”责任有效落实。对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由科级领导、村干部、村医或者卫生院工作人员“三包一”的方式,实施跟踪监测管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体温监测、提醒居家隔离要求等,真正做到了真情关怀、隔离疫情不隔离人心。群防群控局面形成。全镇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党员干部带头、团员青年补位、群众积极参与,迅速建立以网格员联动管控、楼宇长巡查防控、群众互相监督的网格化管理格局,构筑起了纵横结合、覆盖全域的无缝隙疫情防控网。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疫情发生后,镇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以“有我在”的定力和“跟我上”的魄力,带头下沉到村(居)参与重点人员排查、卡点值守、生活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工作。普通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坚守岗位、克服困难,不论是入户排查、卡点值守还是村组宣传,他们都勇立潮头、率先垂范。基层组织“三力”加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镇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党员临危不惧、挺身而出、顽强拼搏,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锻造出了一支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打好当前与长远“组合拳”。古城镇党委、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不断档、固成效的的基础上,打出了春耕生产、劳务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做到了阻疫情备春耕、保就业战脱贫“两手抓、两不误”。截止目前,为群众调运洋芋种子110吨,输送外出务工人员861人,落实红仁核桃500亩,碧根果500亩,新增天麻种植面积1500亩,计划建成100万袋高标准食用菌基地1个,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同频共振。(廖娟  董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