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改堂食为外卖 “一人食盒”破解复工用餐难题

2020-02-24 09:44:26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上班族的就餐问题备受关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不少餐饮企业的经营模式悄然发生了变化,改堂食为外卖。其中,坐落于上海豫园内的百年餐饮老店——上海老饭店的厨师们还创新推出了“一人食盒”,帮助复工职工解决就餐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不少餐饮企业影响较大。以上海老饭店为例,其年夜饭早已订满,而疫情发生后当天的就餐率只有30%。突如其来的“清闲”,让往年这段时间忙碌的大厨们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这时,一通电话打到了饭店,“我们是这里的老顾客,大小酒席都在这儿办。今年过年没吃到,怪想的。你们饭店做外送吗?”这通电话激发起了厨师们的动力:“对呀!没有了堂食,还能做外送,只要保证味道就好。”

通过对周边情况的排摸,从业27年的厨师长朱松涛发现,周边的街道、居委会还有一些银行、公交调度站等公共服务岗位的职工坚守岗位,他们大多自己带饭,“天气冷,饭菜加热后口感一般,营养成分也损失了不少。”

“为何不为他们打造一份特制的一人食外卖菜单呢?”说干就干,朱松涛立即召集厨房里的8名部门主管,组成了厨师团队。

朱松涛介绍,“一人食盒”由三菜一汤或是四菜一汤组成,两荤、一素是基础搭配,菜单设置了5种不同类型的套餐,菜品除了老饭店原有的本帮风味外,还增添了一些年轻职工喜欢的黑椒杏鲍菇牛肉粒、咖喱鸡肉等。

为适应外送模式,疫情期间,8名大厨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来到了厨房。清洗、切配自然不能少,而在这之前,厨师帽、双层口罩更不能落下。同时高温消毒所有餐具也成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不仅是餐盒、餐具要消毒,就连烹饪工具也要进蒸箱内消毒一个小时。

准备工作做完,已是上午10点。大厨们便开始了煎炒烹炸,他们戴着双层口罩在超高温的炒锅旁汗如雨下,一时间厨房又恢复到往日“烽烟四起”的样子。在摆盘区域,一名厨师正戴着手套进行摆盘,由于菜品温度高,即便是戴着手套摆盘也能感受到滚烫的温度,一小时内,光是手套他便更换了5副。

11点刚过,180份热气腾腾的“一人食盒”已经打包好,准备送至提前预定好的企业处。

“您好,您订的食盒将在15分钟后送到!”说话间,他开着车驶往四川中路上的一家银行。

为保证外送餐的质量,3公里以内的订单,都由厨师配送,再远一些的订单则需来饭店领取。“为什么不委托平台配送呢?”面对记者的问题,朱松涛笑道:“自己送才放心啊!”

10分钟后,20份“一人食盒”送到了银行,银行职工已经在门口等待午餐,“附近外卖很难叫,‘一人食盒’满足了我们想吃大餐的心和胃。”接过当天的午饭,这名职工又和朱松涛商量起了之后的订单,“朱师傅,你们之后还会继续配送吗?我们可以订一年的午餐!”

刚从银行处完成订单,朱松涛的手机铃声响起:“您好,您大概10分钟后到老饭店门口吧,我安排人送到门口”“您这边的食盒已经送出来了,我们会有人跟您联系的”……

半小时的时间里,他的手机电话几乎没断线过,但朱松涛觉得忙些也挺好的,“以前是在后厨忙。现在虽换了一条‘战线’忙碌,但一想到能帮复工职工解决用餐问题,忙也是开心的。”(记者 钱培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