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平利:脱贫攻坚总队长“兼职”防疫总队长

2020-02-24 10:49:35

1170641825

本报讯(通讯员:张权伟 沈奕君)长安镇张店村位于平利县东南端,与湖北竹溪县蒋家堰镇蔓荆沟村毗邻,一直以来,两地商贾往来密切。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张店村脱贫攻坚总队长魏传伟第一时间来到村上,围绕防输入、防扩散进行宣传引导,与竹溪县监测点配合,进行联防联控。

脱贫攻坚总队长“兼职”疫情防控总队长,魏传伟是全县众多“兼职”总队长中的一位。

平利县地处陕西南端,辖11个镇137个村6个城市社区,与湖北十堰市竹溪县接壤,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压力巨大。

面对严峻形势,平利县运用2019年创新建立的村脱贫攻坚总队长机制,把党的力量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所有领导下沉到村,把疫情防控任务落实精准细化到村到户,构建起了全县137个村和6个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作战体系”。

大年三十,58岁的平利县残联理事长、白果坪村脱贫攻坚总队长何德渔,只身前往村里,召集四支队伍,部署疫情防控,摸排返乡人员,引导群众防疫,把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到人。

平利县司法局局长、老县镇东河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王强告诉记者:“作为总队长,我们与村里紧密联系。脱贫攻坚时,要带领全村脱贫;疫情防控时,要心系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不一样,但责任是一样的。”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平利县总队长们一个个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无论是人员排查,还是精准施策,所有指令统一指挥调度,所有号令统一下达,形成了一人指挥、多方协作的合力。

“我们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下到村,线上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村里的疫情防控进行布控。”平利县城关镇党委书记、普济寺村脱贫攻坚总队长王贤君说。

一个个总队长一线动员、一线布防、一线督战,在平利县境内路口、村口、街口、沟口、小区门口、社区入口设立316个监测劝导点,落实专人蹲点驻守,劝导所有群众自觉做到“五不一居”,即:不出门、不串门、不上街、不聚餐、不聚会、居家隔离防护。

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基础上,总队长带领当地群众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对广场、医院、机关、超市、小区等人口密集场所实施消杀,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平利县县长、老县镇万福山村脱贫攻坚总队长陈伦富在安排完县里疫情防控后,到村把疫情防控落实到“末梢”,给全县其他干部作表率。

通过探索实践,平利县形成了以村为作战单元,组建“县镇村(社区)干部+小组长(片长)+党员或村民代表”的作战小分队,配套制定“三防”二十条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重点对象台账,挂图作战,不打乱仗;应用总队长机制,制定的一村一名总队长、群防群控战疫情做法在安康市全市推广。截至2月14日,全县无确诊病例。

“总队长下沉一线,使疫情防控的重点更突出,责任更明晰,任务更具体,真正实现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