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啥“微笑”表情让人不爽

2020-02-28 18:45:18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心理系副教授 肖 蓉 记者 王冰洁

在年轻人当中,社交软件自带的“微笑”表情并不受待见。据调查,在网络聊天中,仅26.5%的受访者经常使用“呵呵”“嗯”“哦”等词语或“微笑”“再见”等表情,而31.5%的受访者认为使用上述表情或词语是不礼貌或冷漠的,更有受访者表示“‘微笑’表情后来成了冷漠的表达”。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系副教授肖蓉说,笑看似简单,其实有不同形式。聊天时,为了表达愉悦,常有“微笑”“大笑”“憨笑”“捂嘴笑”“可爱笑”等。“微笑”为笑不露齿,双唇紧闭,目视前方;“大笑”“憨笑”时嘴巴大开,眼睛眯成弧形;“捂嘴笑”“可爱笑”的眼睛也眯了起来。

发自内心地笑时,脸部有两块肌肉参与:一是颧大肌,位于两侧脸颊,它可将嘴角向两侧拉伸、向上提起,“苹果肌”也就鼓起来了;二是眼轮匝肌,位于眼周,很多表情中都有它的身影,比如厌恶(眼睑挤压)、愤怒(下眼睑绷直),在笑容中,这个肌肉也必不可少,使下眼睑凸出、变短、向上提升。在这两块肌肉的协同运动下,一个真诚的笑容会“下眼睑提升、凸起”“嘴角上提”,笑脸是“嘴角翘起、苹果肌鼓起、眼睛眯起”的模样。而且,眼睛眯起的程度与开心程度呈正比,比如微笑时,嘴角稍稍抬起,眼睑微微闭合;大笑时,嘴角抬到最大程度,眼睑会完全闭合。总而言之,真笑时,“嘴巴笑,眼睛也笑”。

但网络表情中的“微笑”很特别,其仅仅是嘴角翘起,而眼睛没有出现变化,即“嘴笑,眼不笑”;且视线向下,与“再见”“难过”表情的眼睛完全一致,给人“皮笑肉不笑”及“抑制”笑容的感觉。人们抑制笑容时,需要控制唇周肌肉,会抵消掉大部分颧大肌的运动,让人觉得“笑得很假”。网上也有一名以笑容出名的男孩——假笑男孩,他的假笑表情也都是嘴角翘起,但眼部、颧部肌肉很平静。当下眼睑状态、脸颊隆起的高度、嘴的形态不对劲,或这三个部位的改变不协调,微笑的真诚度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微笑”表情更像是没好气地假笑或冷笑。

“微笑”表情的“尴尬”“不礼貌”在年轻群体中已心照不宣,但如果中老年长辈用“微笑”表情,大家也不必琢磨其中深意。因为年长者微笑时,往往希望自己看起来更加庄重,也常会出现“抑制”痕迹,网络聊天时,他们也就更偏向于使用看起来更加“严肃”的“微笑”表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