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低声教育 才能帮孩子改错

2020-02-28 18:50:27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杨 健 记者 江 越

孩子的顽皮和家长的没耐心,使得很多家长在孩子犯错后,习惯大喊大叫的“命令式教育”。不少家长也很无奈:“说着说着火就上来了,不自觉声音就会变大。”在武汉大学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健看来,经常高声斥责孩子,不仅起不到教育孩子的效果,反而对他们的性格养成、心理健康不利。

杨健说,家长长时间大声斥责的教育方式,孩子就会从第一次的恐惧,慢慢变成一种习惯,最后当做视而不见,以至于无论怎么大声也成了“白费口舌”。同时,家长高声说话时,情绪比较激动,会让孩子产生压迫感,容易诱发逆反心理。尤其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这种教育方式会强化他们的逆反情绪,影响其性格养成。“其实,处理同一件事,家长不同的态度会收到不同的教育效果,‘低声教育’往往会事半功倍。”杨健表示,从家长的角度看,低声调可以缓和当时的急躁情绪,与孩子心平气和地交流,有利于解决问题,使自己说的话更容易被孩子接受。从孩子的角度看,低声教育可以让孩子的情绪保持平稳,使他们抵触的心理防线有所松弛,这样就能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父母教育的内容上,再犯错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尤其当孩子在大庭广众之下犯错后,家长的大声呵斥免不了让孩子颜面扫地,此时他们心里想的就是怎样避免尴尬和让家长停止责骂,根本没时间思考对错,自然也就不能很好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很多时候,低声教育做起来并不容易。对此,杨健表示,当孩子犯错后,家长首先不要急于表态,可以深呼吸,停顿几分钟后再说话,给自己和孩子一个缓冲情绪的时间。批评时要降低声调,运用正确的语气和措词。需要注意的是,批评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使用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语言。在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家长还要及时地将自己的期望解释给孩子听,并教会他如何正确地处理这件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