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童年受创伤,慢病风险高

2020-02-28 18:51:11

《美国医学会杂志》一项新研究显示,儿童期遭遇家暴、歧视等不良经历会显著增加日后罹患心脏病、糖尿病或抑郁症等慢病发病风险。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流行病学专家罗伯特·安达博士和美国加州凯撒医疗集团内科专家文森特·费丽蒂博士将幼年不良经历定义为:18岁前遭遇过身体虐待、情感虐待,情感上的忽视,父母离异,父母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等。研究人员对参试者的这些创伤进行评估(总分为10分),对比分析发现,以上每种情况的发生都会增加慢病风险,这些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症、哮喘、慢阻肺、心脏病、癌症和其他慢性身心疾病。当总分超过4分时,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6倍,癌症和心脏病风险增加2倍,慢性肺病风险增加4倍。

研究人员分析,不良经历影响身心健康的关键机理是,幼年不良经历会改变人体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基因功能等。新研究对包括慢病在内的多种疾病的防控具有重要启示,预防疾病必须从娃娃抓起。▲ (陈 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