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河北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2020-03-03 10:27:52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又是春播生产最佳时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河北各地正掀起春播生产的热潮。

千亩春麦播幸福

初春时节,寒意仍存。河北昌黎县种粮大户陶向琳和几位社员却干得热火朝天,为播种春小麦而忙碌。伴随着几台大型农用机械轰鸣声,翻地松土、秸秆还田、施肥下种……全程机械化让种田不再是难事。

说起种粮大户,人们可能直接想到“皮肤黝黑、历经沧桑”的中年大叔,但是眼前的陶向琳却让人惊讶,他刚过而立之年,既有传统农民的朴实与勤劳,也有现代年轻人的头脑和睿智。

在印度顺利完成七年学业后,陶向琳毅然返回家乡从事农业规模种植。

经土地流转,种植面积从140亩增加到1900亩。陶向琳告诉记者:“虽然疫情还没解除,但是今年的墒情特别好,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足不出户”种好田

河北肃宁县李庄村村民张华种了两个西红柿大棚,尽管用心管理,还是出现了病害,可他并不着急,微信联系了县植保植检站技术员,把病害叶片拍照上传并说明情况,技术员第一时间告诉他如何解决。

为张华解难题的技术员名叫刘运涛,根据张华上传的照片和语音说明,他判断这次病害是由于作物免疫力和抗逆性差造成的。刘运涛建议张华实施叶面喷肥,提升作物抗逆性和免疫力,也可以冲施“国光根莱士”刺激作物根系生长,提升免疫力。

特殊时期,到哪里去买这些农资?张华犯了愁。刘运涛介绍,县农业部门联系了县域主要农业企业和门店,形成了网络直销,在手机上一点,所需化肥农药就能送到地头。张华试了一下,当天下午农资就送到了他家大棚。

据了解,肃宁县先后核准颁发《农产品(农资)跨省跨市运输通行证》65件,使农业运输车辆规范安全畅通无忧。肃宁县植保植检站负责人宋同心说,通过“点对点”网络会诊,按照农技人员“处方”精准派送植保套餐,双方不见面就能让农田“吃饱喝足”,确保农作物健康生长。

农资充足保供应

“供销社真是咱老百姓贴心人,什么事都替咱想到前边,化肥农药直接送到家门口,不用担心疫情传染。”河北魏县野胡拐乡蔡东村村民杜晓磊说。

据魏县供销社主任蒿要领介绍,魏县供销社积极联系生产厂家,安排多部“供销社春耕物资供应”专用车辆,组织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送货下乡,截至目前,已配送化肥600多吨。

在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建立农机维修点,一台台农机整齐地排列着,师傅们正对有问题的农机进行维修。为了给春耕做好准备,春节后,网点负责人刘建立就开始组织人手对群众送来的机具进行维修。刘建立说:“我们已经修理了十几台机器,还有老百姓陆续把机器拖到店里来。”

据了解,唐山市积极调拨储备化肥、农膜、农药等物资,各生产资料经营单位已准备玉米、水稻、棉花等各类优质放心种子29977吨,各类农用化肥14.6万吨,农药2833吨。同时,以农机具操作、保养、故障排除等实用技术为重点,培训各类农机操作人员2.3万人次,累计检修各类春耕春播机具7.8万台(套)。(记者王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