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切为了救治患者——记第一批驰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

2020-03-04 10:33:51

1125659044_15832805224141n

奋战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南一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大夫们正在为患者诊治。(资料照片)

2020年农历正月初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组建的第一批驰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赶赴武汉,支援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一个多月过去了,这支队伍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患者最危难的时候,他们伸出了援手;患者的一声“谢谢你,白衣天使”,让他们觉得迎来了医生这个职业最好的回报。

“我会记住你们的名字和眼睛”

2月27日,第一批驰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收到一封来自金银潭医院南一区患者的感谢信。

“主治医生杨志旭每天都会根据我病情的变化改变我的中药方子,让我时刻感受到一直被关注着,信心足了,精神头就起来了。”

“一次,一位老人营养不良,手上血管几乎看不到,蒋建新透过模糊的护目镜,一针成功,老人连连说不疼,真是深藏不露。”

“我最喜欢的李静护士长,她每天变着花样给我送吃的,甜甜圈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生病时妈妈给我买的甜品,感觉很温暖。”

……

一封封感谢信中,记录了一个个动人的名字和他们的故事,故事背后是一份份来自医者的关爱和患者的感激。“虽然看不清你们的样子,但我会努力记住你们的声音和双眸,记住你们写在防护服上的名字与话语。”

医疗队抵达武汉当晚,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即带领医疗队领导班子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洽,对医疗队所要承担的工作进行沟通。短短几天时间,医疗队队员们就熟悉了整个病区的环境和诊疗流程,并成立了医疗组,负责金银潭医院南一区的医疗工作。时间紧、任务急,医疗队最高效地搭建了中药保障供应平台、做好后勤保障服务、调整补充中医诊疗方案……正是由于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去,才换来了患者的肯定。

增加患者的信任度和亲近感

和往常一样,医疗队队员杨金亮穿好防护服进入金银潭医院南楼一区的病房,例行对所管患者一一查看。这天,有13位患者要到放射科拍胸部CT。

从病房到放射科的路径,要经过两楼之间一条30米长的小路,大部分患者都会让杨金亮推得慢一些,这样能多看看景色,多呼吸新鲜空气,聊几句家常。其中一位40岁左右的女患者始终不怎么说话。杨金亮鼓励她:“你要好好养病,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啦。”她问杨金亮:“北京的杨大夫,你有孩子吗?今天是我女儿5岁生日。”话音未落,她便泪流满面……这一路杨金亮走得很慢,一直轻声安抚她。

医院对防护服的供应十分紧张,由于护士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医疗队的医生们便把轻便一点的防护服都给了护士,自己穿上厚重、不透气的黄色防护服。去放射科的路程不长,但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打滑的靴套在行进中还是很困难,往往一个来回就会感觉喘憋、出汗。那天,杨金亮在病房和放射科之间往返了4次,衣服全部被汗打湿,护目镜一层雾,看不清任何东西。但他还是会在30米的小路上放慢脚步,和患者聊天,感受着难得的“放松”……

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是医疗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队员来到武汉的第三个战“疫”阵地。在这里,医疗队员肩负起东西湖方舱医院B、C两区数百名患者的中医诊疗和护理任务。

广安门医院领队、副院长吕文良带领医疗队队员每日对患者进行中医诊疗和服药巡查。诊疗护理过程中,医生认真观察患者舌苔,进行中医辨证,护士耐心对患者进行中药服药指导,详细记录患者服药情况。近距离的交流沟通,增加了患者的信任度与亲近感,也进一步提升了患者对中医药服务的满意度。

“一起拼,一起赢,一起回”

2月20日下午,中国中医科学院增派广安门医院石嘉恒、冷路兴、李东旭3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我们要和武汉的战友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一起拼,一起赢,一起回。”队员们表达出征的决心。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中国中医科学院各院区不断增派医护人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梁阿姨是北京海淀区上庄镇皂甲屯村的一位老党员,梁阿姨的女儿张丽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感染管理科护士,也是西苑医院首批医疗队中的一员。

“女儿当时报名参加医疗队,没和我们说,我知道后她已经到武汉了。17年前孩子就以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抗击非典的工作,17年后,孩子又到了抗疫一线,我是既欣慰又自豪,但是说不担心那是骗人的。”说着,梁阿姨的眼圈又红了:“我不敢打电话给她,怕耽误她工作。我们只能照顾好家里,不让孩子有后顾之忧。”

梁阿姨每天都在心里对女儿说:“闺女加油,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们都在等你回家。”(记者 祝君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