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你们,是这个春天最美的花

——陕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三名女医务人员的故事

2020-03-08 09:45:49

QQ截图20200308094451

中国影协赴湖北抗击疫情小分队 刘宇

说是女孩,其实她们都已经是三十出头的母亲了。美真(张美真)、香香(郝会香)、韦飞是我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位于武汉的驻地认识的,是医院儿科的医生或护士。当天,我和陈黎明拍了100多位医护人员的肖像,之所以很容易记住她们,是因为她们都留了像男孩子一样的短发。当打算记下她们的故事的时候,我曾问韦飞,称你们女人还是女孩?她说,那还是女孩吧,感觉女人把我们叫老了。

前一段时间,关于女护士剃头的报道挺多的,当女孩流着眼泪把一头秀发剪掉的时候,观者无不动容。也有评论说,这是为了博眼球,她们流泪,是因为她们不情愿,强迫剃光头是对她们人格的侮辱。我不知道,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因为某些媒体过度渲染了“削发明志”的含义。其实,他们想多了。没有人强迫,女医护人员把头发剪短,仅仅是为了好打理,尽可能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我在医院拍摄时看到,她们在进入污染区前,算上连体防护服,头上要套三层帽子,帽子把头箍得紧紧的,一根头发丝也不能露出来。而要把披肩长发全部塞到帽子里,确实麻烦很多。即便不剪成短发,多数女医护人员也会把长发后面的发根剪短。

“二月二”那天,拍志愿者义务为白衣天使理发的照片时,同行的几个记者顺便也把头发剪了。我本来也打算剃个光头,直到坐定,还是退缩了。我一个头发稀疏的老爷们都经过了一番心理斗争,这事放在爱美的女孩身上,的确是需要下大决心的。

我们在拍摄过程中,都会与医护人员聊一聊,尽可能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一方面是为了调动他们的情绪,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放松一下紧绷的心情。和这几个女孩聊天时,她们说得最多的是孩子,这的确是女人心里最柔软的部分。虽然故事是相似的,但是作为女儿、母亲、妻子,她们背后是一双双担忧、期待她们的眼睛,以及难以想象的付出。

我很想看看她们原来的样子,听听她们的心路历程。以下的话都是她们说的,照片也由本人提供。

张美真(交大二附院儿科医生)自述:

我是这次我们科来武汉的医生中年龄最小的。接到通知是下午四五点钟,我正在跟孩子玩。当时报名的时候我想,既然选了这个职业,还是应该过来。开始老公是同意的,后来又有点犹豫,毕竟孩子太小、风险太大。我就自己把表填了,到晚上11点半的时候,我刚哄完孩子睡觉,就接到了电话。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但是遇到事情还是比较有主意的。

2月8日晚上,我们到达武汉,那时正是武汉形势比较紧张的时候。第一天,对这边的流程、电脑系统都不太熟悉,值第二个班时就好很多了。我们接诊的病人主要是有合并症的病人。一开始整个病区50个病人全要管,后来就换成了大家分开管,每个人管十几个,这样对病人的病情更熟悉,然后慢慢到现在就比较顺了。

我有个1岁7个月大的儿子,现在孩子是公公婆婆和我妈在带。我在这边和家人视频时,会让他们拿摄像头让我看一下孩子,我不说话。他们会录好了再给我看,直接视频我觉得受不了,我怕我会哭,他也哭。我爸妈一直都很支持我,让我把自己保护好。我婆婆现在主要给孩子做饭,每天变着花样做,他们希望等我回去,能看到一个健康的孩子。

郝会香(交大二附院儿科副护士长)自述:

报名的时候也没想太多,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在上学;2008年汶川地震那年,我刚毕业。那个时候觉得医护人员挺伟大的,而我们现在风华正茂,应该尽自己的一点力量。

当天晚上决定以后,第二天到科室,觉得自己头发比较长,戴帽子容易露出头发,增加感染的机会,就在病房剪了。每个人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的战友。

我老公挺支持我的,虽然不想让我来,但他知道这个事情的重要性,来武汉之后,也会写信鼓励我。我没有告诉我爸妈,来这边四五天的时候,我爸看了新闻,凌晨给我打电话,我就慌了,他今年刚手术过,做了两个支架,我还以为他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我们病区有四五十名患者,重症比较多。里面没有家属,我们除了承担医疗护理,还要负责生活护理,年纪大的病人吃喝拉撒都需要护士的帮助。刚开始来的时候,病人的心理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情绪也不是特别好,但是经过我们护理人员作心理辅导,近期病人的心理状况好一些了。

我家孩子马上六岁了,来的时候,只和他说妈妈要出去一段时间。他说:“妈妈,我会想你的。”现在,视频的时候他会说:“妈妈你咋还不回来?你啥时候来接我呀?我想让你抱抱。”

韦飞(交大二附院儿科护士)自述:

我和香香一个科室,我俩一样大,也是同年到医院工作的,在一起11年了。香香是第一个剪头发的,当时她都哭了。我想不行,我必须得陪着她,要不然一个人好难受的。我虽然没有哭,但也有点难受,毕竟是爱美的人,本来就颜值不担当嘛,就靠头发了。但是拍合照的时候,还是觉得挺帅的。我还和老公拍了一张照片,我老公头发都比我长……

我有两个孩子,老大7岁,老二4月份过2岁生日。我报名的时候和老公商量,他沉默了一会说,你走了,这家咋办啊。后来他说,我支持你,去吧,这家你就不用管了。我儿子特别懂事,他说:“爸爸,你要尊重我妈妈的选择,我妈妈想去,你就让她去。”一听我儿子这么说,我就更坚定了。国家有难,必须得站出来啊。

现在老二由我爸妈带着,老大跟着我老公去单位。他爸工作,儿子上网课学习。后来老公给我写了封信,儿子也写了,但没有发给我,是他爸偷偷转给我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