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礼泉县深入开展美丽经济带建设

2020-03-09 15:34:00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 通讯员礼宣)3月8日,礼泉县委书记程文杰先后深入该县旅游路甘河桥头绿化区、昭陵陵区绿化点及昭陵旱腰带困难立地造林地段,检查美丽经济带建设造林工作。这也是今年以来,礼泉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县上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抓疫情防控,带头抓复工产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QQ截图20200309153153

礼泉县是全国果业强县,县上确定了北部山区和南部平原地带发展优质苹果,中部旱腰带地区结合实际发展特色经济林木,全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第三产业繁荣的战略布局。一年之计在于春,县委县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抓住当前这个植树造林的黄金期,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植树造林,并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杂果经济林木,推进美丽经济带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QQ截图20200309153202

特别是今年确定的“昭陵旱腰带生态修复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是据该县旱腰带干旱缺水、土层稀薄的实际情况,以唐肃宗陵为中心,涵盖周边任池、凉马等村,在困难立地条件下植树造林、进行生态环境修复的重要工程,对于旱腰带地区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经济带尤为重要。

QQ截图20200309153211

据了解,礼泉林业站自2017年起即积极筹备该项目,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准备,于2019年11月28日向省林业局正式申报并在当天一次通过、获准实施。项目总面积1100亩,区内自然条件恶劣,大部分区域土层稀薄,部分地方岩石裸露,在如此困难的立地条件下植树造林难度较大,对技术方面要求更高。该县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挑选树种,最终确定在阳面栽植3年生营养钵侧柏、在阴面栽植4年生营养钵油松定植苗、在土层深厚的地方栽植阔叶树如五角枫等。施工过程拟采用“抗旱整地、优质壮苗、ABT生根粉浸根蘸根、深栽砸实、灌水覆膜、科学栽植、带状混交造林、中耕除草及修枝定干”等八项关键技术,以大幅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该项目在全部选用容器苗的同时,需大面积进行破石凿坑、运土回填。为了克服疫情对工程开展带来的影响,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人员分散施工、每天监测体温,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通过近一周的努力,目前已完成整地面积300亩,共栽植侧柏、油松5000株。

QQ截图20200309153223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