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紫阳县蒿坪镇“三新”让镇村融合发展更靓丽

2020-03-09 10:35:00

 本报讯(记者张晓亮 通讯员陈道广)紫阳县蒿坪镇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第一魅力硒镇”的目标,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机制保障,创新动力,做大做优集镇,做美做靓乡村,全镇呈现出产镇融合、城乡互动、良性发展的新格局。

集镇建设形成新格局

近年来,该镇抢抓中省政策机遇,确定了蒿坪重点镇和县域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集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生态环境优美,富硒产业聚集,田园新城引领,康养休闲配套”的集镇建设发展理念,集镇“三区两园一带”的建设格局基本形成。规划建成双星社区,在保持原有特色风貌的基础上对老街及棚户区进行改造。

集镇管理呈现新气象

该镇高度重视集镇管理,根据集镇人口急剧聚集、集镇规模快速扩张的实际情况,蒿坪镇人民政府组建了集镇管理执法队伍,实行集镇环境卫生管理社会化运作模式,由街道居委会牵头,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治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倒乱仍以及占道经营等行为,实现集镇环境卫生常态化规范管理,集镇新区弱电全部落地。集镇市容整洁有序、环境干净卫生。

美丽乡村展现新魅力

近三年来,该镇逐步建设黄金、金石、蒿坪村美丽乡村带,累计投入3600万元,各村景观突显,各具特色。黄金以显月观景区为引领,彰显紫阳道教文化精髓;金石村以农业园区建设为主建,打造繁花基地、民宿家居、民俗文化等生态旅游,特色民俗餐饮园区;蒿坪村以茶园观光为主,打造游客在茶园采摘、制作等体验园生活。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带动了三产业发展,使蒿坪镇贫困群众从传统农业中脱离出来,转入新型现代化工业和服务业当中,合作社+企业下的规模化、现代化农牧业正在逐步形成。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正在快速提升,富硒康养小镇已初具规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