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战疫故事》感动观众 疫情之后再看“春暖花开”

2020-03-10 14:04:15

疫情当前,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逆行的身影,给人们信心与力量。而明星们除了捐款捐献物资外,也纷纷通过直播连线的互动方式,致敬正在与疫情做斗争的病患、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给他们带去“看得见”的祝福与拥抱。

电影频道“电影人和你在一起”融媒体系列直播《战疫故事》从2月21日开始,迄今举办了五期,实时连线武汉、荆州、襄阳、孝感等疫情前线,王蒙、周星驰、黄渤、彭于晏、黄晓明、李现、邓超、林允、井柏然等众多名人参与其中。他们向这些最美英雄送出真心祝福,并表达由衷的敬意,就像周星驰所说:“你们为挽救生命全副武装,你们是我心中的盖世英雄。”

“所有的日子都去吧,都去吧,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这段王蒙写在《青春万岁》中的诗句,正在扛起抗疫重任的“90后”身上闪耀出新时代的光亮。

周星驰:你们是我心中的盖世英雄

四川医疗队是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之一,第一批138人团队对口支援的是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1.2公里的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战疫故事·武汉》连线的第一位,是在武汉已奋战二十余天的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救援队队长雷波。

四川医疗队除夕接到出发命令、大年初一就飞抵武汉,对于医生来说在医院度过春节是常态。雷波说第一天见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医生时,他们很疲惫,“很想给他们一个拥抱,但是不能够,大家都是远远地给彼此一个眼神。看得出来,我们来了,给他们很大的鼓舞。”

援助医疗队的到来对于病人也是希望,雷波说:“疾病带来的恐慌,比疾病本身的伤害还大。”雷波在直播中直言治疗同时重视心理疏导的作用,“一定要让能够下床的病人做操恢复,病人信任医生,会认为医生让他下床是因为病情有所好转,增强信心积极配合对于治疗和康复有很大帮助。”

雷波有着四川人的乐观豁达,“我喜欢电影《大话西游》,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多数都熟悉这部电影,所以每天全副武装,戴上护目镜的那一刻我会突然感觉像戴上了金箍。工作状态很紧张,一天下来,像被念了紧箍咒,头痛得很。”于是,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来鼓励自己和“战友”:“你们说为了防护,每天上班头都被勒得疼痛欲裂,就像被念了紧箍咒一般。可是戴上金箍你就再也不是凡人,等全面胜利的一天,头上的金箍就自然没有了!”

雷波发的这个朋友圈,被《战疫故事》节目组看到,他们迅速联系到了《大话西游》主演周星驰,周星驰第一时间发来了问候:“看到你们为了挽救生命全副武装的‘紧箍咒’,我非常感动。你们确实是普度众生的‘如来佛祖’,更是我心中的盖世英雄,请让我亲你们一下,mua!你们一定要保重,一定要平安归来!祝你们一切都好,加油!”

于是,当在直播中听到“星爷”说:“这段时间,你和你的同事都辛苦了!”雷波医生脸上显露出欣喜。对于星爷所说的“盖世英雄”,雷波说他们只是医生,这个时刻,就应该站出来:“人这一辈子能有几次被国家需要?”雷波和医疗队的队员们还保留着从成都飞往武汉的机票,机票上没有名字,“我们保留着,这个有纪念意义。”

王蒙、井柏然为阿念送出祝福

“最近有点累,最大问题是睡不好,睡眠时间太少。”面对《战疫故事》第三期的直播镜头,1993年出生的武汉女孩吴尚哲分享着她在火神山医院病房的住院生活。

2月12日,吴尚哲一家四口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先后被隔离。其中,病情较重的外婆住进火神山医院。为了照顾外婆,起初住进方舱医院的她主动申请转到火神山。“外婆一天至少要打六瓶针,经常打到凌晨一两点,必须得提醒护士封针,”面对网友善意的早睡提醒,她的无奈却透着点欣然,“有的时候真的没法睡,外婆虽然不像一个月前能蹦能跳,但大家都说好多了。”

小吴更为网友熟知的名字,是“阿念”。住进火神山医院后,阿念开始在网上分享这里看似神秘甚至“可怕”的生活,以《武汉女孩的火神山日记》等影像拉近了网友与一线患者的距离。对于不完美生活的积极记录,令阿念在网络收获了很多关爱她的“粉丝”。

直播中,活泼开朗的阿念利用影像为全网观众揭秘着火神山的病房环境。“到吃饭时间了,我们的饭菜就通过这个口送进来,等工作人员把另一侧关闭后就可以开门取出了。这里饮食还挺丰盛的,中午的我们都没吃完。”同屋病患不小心摔了一下,阿念则和大家表示这没什么,因为“在这里能走路状况就还挺好的”。

作家王蒙特别录制了一段献给阿念的语音:“你那么孝顺、那么勇敢、那么乐观,祝愿你全家平安康复。我相信你不但有美好的品质,同时也有着足够的智慧,一定能够既照顾好外婆又照顾好自己,等待疫情过去后,我们还可以切磋文学,交流阅读和写东西的经验。”

曾与阿念有过业务合作的电影人井柏然也为她同时留下纸面及语音信息。“阿念妹妹,大家仍然在关注、关心着你。”透过语音,井柏然向阿念分享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台词:“希望是最美好的,而美好的事情永不消逝。等你康复归来,春暖花开。”

李现:我猜,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帅!

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佛山市中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张兴钦,最近因为颜值意外引发网络热议。在一张病房合影中,这位戴着口罩的年轻医生眉眼间与“现男友”李现颇为相似。

在《战疫故事·荆州》直播镜头中,张兴钦害羞地表示,身边的同事,现在也和网友一样叫他“佛山李现”。

虽然张兴钦说这么叫他有些过誉,但是“佛山李现”却得到了李现本人的认可。在直播中,正牌李现的声音响起“你好,‘佛山李现’张兴钦医生,我是荆州李现。有人说我们的眉眼很像,我猜摘掉口罩的你一定更帅。感谢这段时间以来你们在前方的努力与付出,我为你和你的同事们加油,也请你们一定保重。”

32岁的张兴钦是广东医疗队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的医生中最年轻的一位,在驰援荆州前,他长期在贵州从事医疗下乡扶贫工作,此番主动申请加入援荆医疗队。对于“佛山李现”的称号,张兴钦说:“荆州是现哥的家乡,我就暂时打着他的旗号,替他守护家乡。”

从佛山到荆州,语言、饮食、气候上的诸多差异令初来乍到的张兴钦一度非常不适。在荆州,他第一次看见雪,并在车窗的积雪上用手指写出“荆州加油”四个字。“第一次看见雪很兴奋,但写完那几个字整个手指都冻透了。”

为了和本地病患建立更有效的联系,张兴钦拉着荆州同事组建了一个湖北话学习群。“最开始不明白‘过早’是‘吃早饭’的意思,还以为是‘洗澡’。”现在,他已经学会了“七饭(吃饭)”等日常用语,而和一些沟通较困难的老年病患间也建立了独特的沟通方式。

“我们会在防护服上画上象棋等文字图案,避免他们把我们当成‘外星人’。”据张医生介绍,每次查房时,一位不会讲普通话的老婆婆都会和他紧紧握手。“阿婆之前特别不配合治疗,但现在有了很强的信心。”

五个月的可爱女儿,是身在荆州的张兴钦内心最大牵挂,每每提起女儿,他的笑意便无法被口罩阻隔:“这是每天的必修课,在前线也能这样‘充充电’,下班看到了就会很放松。”

《战疫故事·荆州》直播后,这段互动在网络引发热议,“荆州李现鼓励‘佛山李现’”话题三小时内阅读讨论量已突破700万。为向驰援家乡的医护英雄致敬,李现特地委托电影频道《战疫故事》直播组向张兴钦医生及他的同事们献上签名照等心意。“今生荆世,天涯海角,粤来越好。”在专门送给张医生的照片上,李现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而这,也是荆州人民对于英雄的情谊与敬意。

彭于晏鼓励“迷妹”

作为浙江驰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衢州市人民医院护士赵凯旋已经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三十余天。面对《战疫故事》直播镜头,轮休中的她笑容满面,对于自己的乐观精神,凯旋笑说:“因为我在家里平时都是嘻嘻哈哈的,特别欢乐。”

“(援鄂报名)通知来得很临时,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考虑。”为了让科室里有家庭牵挂的同事们安心在家,“单身、顾虑小”的凯旋在下班路上拨通了领导电话,主动报名参加这次风险极大的重大任务。“来之前已经考虑到武汉疫情的严重性,当时其实是抱着赴死决心来的。”

这个重大的决定,凯旋只和无话不谈的妹妹打了“预防针”,“当时骗爸妈说自己要进单位隔离病房工作,时间太紧就只拿了一个行李箱,随手抓了几件衣服。”

几乎全天“窒息”在防护服里的高强度工作,常常令凯旋和同事们喘不过气。不过,一些病人不经意间表达的善意还是时时鼓舞着她,尤其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子因为她的随手帮助而向她鞠躬的举动,给了凯旋极大触动。“工作再难,压力再大,没有关系,只要有人理解我们就好。”

这几天,同事替凯旋写在防护服上的“彭于晏老婆”五个字,令凯旋“火出了圈”,凯旋有些羞涩地说:“为了低调我现在已经改成写‘男神彭于晏’了。”凯旋说彭于晏阳光、正直的形象给了自己很多能量。

而得知此事的彭于晏,也在第一时间透过《战疫故事》直播向凯旋给出温暖问候:“我必须要说,你的视频给了我更多的力量。在里面你充满爱心、有勇气,乐观的你非常可爱。”隔着连线影像,彭于晏以男“彭”友视角给了凯旋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个拥抱可能不够真实,但是希望能够给你很多很多的力量。希望你一切平安,等你平安归来,请你看电影,再给你一个真实的拥抱。”

邓超:为一线医护人员清唱《奔跑》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重症学科主治医师陈毅飞2月13日起作为带队队长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在直播连线中,陈医生讲述说在救治过程中,确实会遇到很多危急、危险情况。一位危重病人的两次惊心抢救,至今令陈毅飞记忆犹新:“有天发现患者插管漏气,口腔分泌物不停外散,我们整个组都被喷了一身,幸好都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在第二次为其做心肺复苏抢救时,患者再度出现分泌物大量外泄现象。不过吸取了上次经验的陈毅飞,将防护措施进一步升级,极大降低了医护们的感染风险。

“害怕倒不是,担心多少有一点,但我们防护工作都做得很好,”两次惊魂时刻,没有吓倒陈毅飞的这支队伍,“我们干ICU的心比较大,没有太大心理负担,心理素质都挺好、挺乐观。”

身为带队队长,陈毅飞在保持全队积极心态之余,也对医生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做医生的有这么一句话:怀非凡之心,做平凡之事。医者仁心,经历疫情,更能体会到生命的宝贵、生活的宝贵。”他在直播中透露自己的偶像是同样在荧屏上有着“队长”身份的演员邓超。

邓超也在第一时间与电影频道《战疫故事》直播组取得了联系,并透过连线为陈医生及他的同事们清唱了能量满满的《奔跑》。“这些天来你们辛苦了,”歌曲唱罢,邓超也向这些白衣战士致以电影人的敬意,“我知道每位医务工作者都很辛苦,都很不容易,尤其是听到你不顾自身安危抢救危重病人的经历,我真的被深深地震撼到了,要向你们学习。”

黄晓明:帮助小楼的善心事业

大年初一,在得知武汉紧缺口罩的第一时间,身处浙江的楼威辰带着家乡四处采买的4000只口罩,义无反顾地驱车八小时前往武汉。

“我第一次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本来想放下口罩就走,可是看到武汉的实际情况,我太震惊了。”就这样,这位逆行七百里的“95后”小伙在武汉开启了人生全新的“事业”——志愿者:“(来武汉)第一个晚上我睡在车里,之后就找到了志愿者组织。”

《战疫故事》直播信号连通之时,小楼正在超市采买,在自己组建的志愿者小团队中,小楼主要帮助行动不便的独居、贫困家庭老人及因被隔离而无法照顾自己的家庭。根据这些特殊“客户”的要求,每天几次的采买令他对超市的货架位置及结账流程极为熟稔。

采购完毕,《战疫故事》直播镜头下的他开启了晚班“送货之旅”。每次“派货”前,楼威辰都会依照自己的“惯例”随着蔬果、药品附上一张爱心便笺。在给父亲离世、母亲住院、与弟弟分开隔离的一个女孩的必需品包裹里,他放了一束鲜花及一张签条:“别害怕孤单,全世界都在爱你,希望下一次见到的花,是你出院后一起去看武汉的樱花。”

而在给独居婆婆的笺纸上,小楼写的则都是最平实的白话:“奶奶,您要的东西都买到了,都是我们志愿者给你买的,不用担心,还需要什么再联系我们。”

帮助这些老人的过程,总让楼威辰想到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奶奶。这次出发前,怕老人担心,他只说是公司外派出差。“说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救助一个人的迫切心情,能掩盖所有恐惧。”出发前,小楼把所有重要密码都留给了朋友,甚至还给自己写了墓志铭。“把所有事情都交代好了,就没有什么遗憾。”

多数时候,小楼的爱心物资都是自掏腰包。闻得此讯,电影人黄晓明的“真心英雄”公益项目组透过《战疫故事》直播组表示,愿意资助并帮助小楼的善心事业。谈及这笔资助的用途,小楼明确表示,“应该还是会用在(帮助)老人这件事上,其他事先全都抛在脑后。要坚持住,再坚持一会会儿,武汉一定会在不久之后春暖花开的。”小楼的笑里,有着坚定。

文/本报记者 张嘉 供图/田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