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支援武汉“满月”记

西安交大一附院支援武汉国家医疗队队员护士孙娜的战地日记

2020-03-11 11:20:00

今天,是我进入武汉的第31天。

2个月前,我完全想不到中国会经历如此严重的一场疫情。那时候,我的生活是简单地两点一线:在单位,照顾患者;在家里,照顾女儿。

作为一名呼吸科的护士,染疾病的护理还是比较了解的,也很能体会在武汉的同道们有多么不容易。最终,我下定决心主动报名参加。我怀着兴奋又担心的心情,告诉爱人这个消息。出乎我意料,他没有一句话抱怨,只是告诉我会照顾好家里,让我放心。2月6日,我和130名同事驰援武汉一线。

从到达武汉进行迅速且周密的培训之后,我们进驻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七病区。防护服穿戴一天身体的不适,工作强度之大带来的疲乏,亲临一线的感受实在难以用语言形容。整个重症患者病房,好像一个千疮百孔的船,航行在汪洋大海上。很多地方都有可能漏水,我们作为船上的水手,尽力及时堵住每一个漏洞。的确,我们可以弃船,离开这个危险之地,但沉下去的,将会是无数生命,因此,我们决不放弃!在患者被病魔吞噬生命时,我们来不及拭去伤痛的泪水,就要投入下一个患者的抢救;在患者病愈出院时,我们也没有过多的时间接受患者的感激,就要继续工作,争取更多的成功。

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是病毒肆虐的战场,但这里,也是充满大爱的人间!每当结束一个班次的工作回到住所,睡眠是放松身体的唯一办法。对于我来说,与家人视频则是舒缓压力的良药。当看到女儿开心地笑脸,我更感觉到自己的责任。在这最前线,我所做的每一分努力,都是在守护万千家庭的安康。在得知我爱人白翔为了能贡献自己的力量,购买了防疫物资,捐献给单位,我更是感到深深的自豪。他说自己是党员,既然不能在一线帮忙,就在其他方面多提供帮助。受我爱人的影响,我在抗役一线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家人的支持会让我更加努力,只为我们大家美好的明天。

虽说病魔无情,但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的通力配合,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共同努力,战场上捷报频传,一批又一批的患者病愈出院,胜利的曙光越来越明亮。我期待着最终胜利的到来,也衷心地希望在这人间战场上不要再有牺牲,不要再有病痛,毕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本报记者 庞玲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