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陆空联动”助力陕西经济“动”起来

2020-03-13 09:16:19

2月24日8时53分,陕西首趟定制复工复产高铁专列G1896次列车从西安北站开往温州南站。来自延安、渭南等地的399名务工人员乘专列返岗复工。

当日11时50分,170名务工人员乘坐长安航空定制包机9H8461航班,从汉中飞往南通。

……

截至3月8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复工复产专列14趟,其中,高铁列车7趟、普速列车7趟。截至3月3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累计保障出港医疗包机11架次、复工复产包机3架次,运输各类防疫物资4.96万件、484吨。

据悉,截至目前,西安、宝鸡等11个市(区)已逐步恢复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网约车运营服务,宝鸡、咸阳、商洛等多地组织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运输服务。

1

2月28日13时49分,D6866次高铁列车从城固北站开出。这是县级高铁站——城固北站首次开行“始发直达高铁返岗专列”,526名务工人员乘坐这趟直达高铁列车踏上复工路。 陕西日报通讯员 尤艇摄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化进行、科学化防控,陕西“陆空联动”,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有序破除交通物流梗阻,助力经济“大动脉”活力涌动。

“定制服务” 助力返岗复工

“终于可以返岗上班啦!”2月24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等候登机的陈余强说,“在家一直等开工消息,急得不行。听到公司包机来接我们,太高兴了。”

陈余强是深圳地铁8号线梧桐山站的技术协调员。当日一大早,他和工友们一起测体温、穿工服,为重返工作岗位紧张准备着。15时09分,陈余强和125名来自中交二公局的返岗复工人员一起搭乘定制包机MU2449航班,从西安飞往深圳。

东航西北分公司地面服务部旅客二分部经理薛莉说:“这趟航班是公司的第二架复工定制包机。3月1日后公司国内整体航班量恢复50%左右。”

为助力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复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做好防疫检查的同时,实施了开辟复工复产包机绿色通道、恢复航空运力和中转保障等10项措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谢成说:“目前,机场日均进出港航班量较最少时增长了一倍多,预计3月整体航班量能达到1.6万架次,旅客超过130万人次,日均航班量可达516架次,日均旅客可达4.2万人次。”

2

2月28日17时25分,180余名复工旅客搭乘长安航空9H8461航班从汉中飞往南通。 资料照片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人“动”起来,经济则“活”起来。陕西“陆空联动”,对外“大动脉”逐渐恢复忙碌。

2月26日13时,家住汉中市南郑区的梁益全和75名务工人员一起登上汉中至广州的K768次列车。

“春节过后,厂里不断接到全国各地的订单,还有出口欧美的订单,客户特别着急。”梁益全说,通过和铁路部门对接,老乡们坐上定制列车。

随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向当地政府和企业致函,根据需求推出包专列、包车厢等“定制服务”,方便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助力陕西经济“大动脉”加速流动。

“点对点” 连接城市与乡村

2月21日9时30分,西安市区域内经营性客运班线蓝田首班车驶入纺织城客运站。车辆到站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停靠在落客A区。

当天是西安部分班线恢复运营首日。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工作人员迅速对到站旅客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进行核对,卫健部门对身份信息核对正确的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后,旅客在另一侧的等待区等候。在等待每位旅客信息核对完毕且体温正常后,10名旅客很快从车辆停靠位置到出站口离站,整个流程仅用了几分钟。

3

西安纺织城客运站,旅客有序排队乘车。 资料照片

客运班车客座率严格控制在核定载客数的50%以内,乘车旅客全部隔位散坐,在车厢最后预留两排座位,供途中留观使用。同时,客运站及运营车辆定时进行消毒,保持通风运营,做好卫生清洁、司乘人员体温监测、安全防护等措施。从恢复运营至2月26日17时,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发送客运班车245班次,发送旅客2543人。

“客运大巴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纽带。”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副站长桑凤说,纺织城客运站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畅通道路运输“微循环”,助力务工人员复工复产。

为打通城市与乡村的道路运输堵点,2月18日,我省启动了“点对点”复工复产市际包车服务。当日8时,首批113名油田工人分乘5辆客运包车启程返岗复工。此次计划复工的工人共计560余人,分批次乘客运包车前往靖边长庆油田石油基地。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陕西兴源运输公司制定了详细的防疫和转运方案,严格落实50%客座率、设置留观区、人员测温登记、消毒防护等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有力有序做好道路运输组织协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运力安排,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坚强的道路运输保障。

“特殊坚守” 保障物资供应

“坚守!这段日子迟早会过去,我们一起等待胜利团聚的那一天。”2月25日,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浩吉铁路供电调度员张久荣集中管理的第27天。他在家书中安慰着妻子,期盼着团圆的那一刻。

47岁的张久荣负责我国南北煤运大通道——浩吉铁路的机车供电调度工作。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调度员、12306客服等铁路关键岗位的关键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开始了“集中居住、单位管理”的特殊模式,避免出现“一人感染,整体隔离”的现象。

20多天没和家人见面,张久荣将对家人的思念都“融”在了家书之中。虽然思家心切,但是他更明白,作为浩吉铁路的调度员,他身上扛的责任更大。

浩吉铁路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疫情期间,浩吉铁路的电煤运输尤为重要。

张久荣说,浩吉铁路的煤炭主要供给华中地区20多家电厂。今年以来,浩吉铁路电煤运输屡创新高,特别是2月以后,运输量更是一路高涨。2月以来,浩吉铁路完成电煤发送量146.25万吨,装车21697车,开行南下货物列车420列;2月15日,创下了日装车20列1043车的新纪录。

交通运输是人员流动的大动脉,也是保障各类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生命线。疫情期间,保障物资供应,尤其是保障能源供应的“大动脉”,是陕西铁路人责无旁贷的责任。张久荣说:“特殊时期,浩吉铁路的煤运任务更加重要。留在岗位,保障物资供应,是我的选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