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礼泉阳春暖意浓 产业促脱贫

2020-03-16 10:52:00

阳春三月,素有“桃花之乡”美誉的礼泉县史德镇处处春意萌动,暗红的花蕾密密麻麻挂满枝头,繁花盛景近在眼前。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好时节,礼泉县史德镇的群众开足马力,抢抓农时,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大棚内笑声朗朗

陕西天际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的大棚内暖意融融,十几名戴口罩的妇女一边麻利地为甜瓜打杈,一边说着笑着。“一天挣七十块钱,从正月初五就来了,有时帮忙摘西红柿、茄子,挣个菜钱跟零花钱。”快人快语的薛宁宁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园区所在地史南村,农闲时经常会过来打零工。“有人是长期工,我们还没转正。”她的玩笑话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能在家门口根据自己的时间“弹性”上班,她和同伴们都挺满意的。

陕西天际生态农业产业园区是史德镇最大的产业孵化基地,集设施蔬菜生产销售、深加工及观光旅游、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现有37座日光温室、100座大拱棚。

“你们来之前,刚发了一车水果西红柿。”史德镇副镇长、驻村干部赵荣告诉记者。从开始防疫至今,他带领几名脱贫干部一直在园区工作。“水果西红柿、圣女果、茄子这段时间正是上市时间,误不得呀,每天都要和园区搞好人员消毒和环境消杀。”

一园带动一片。园区始终将自身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引导群众入股,分享发展收益。公司按照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土地入股三大模式,引导贫困户实现利益捆绑。“像史南村薛团会夫妇,常年在这打工,一年能挣四、五万,当年就脱贫了。”园区经理常战伟向我们介绍说。

据了解,天际农业产业园自2017年8月至今,共吸纳史南、史北等八个村子136户贫困户入股,让周边群众享受到了产业扶贫的红利,仅去年为贫困户分红110余万元,最多的每户分到6000元。

地里长出“金娃娃”

位于史德镇程家村的礼泉县金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内,地垄间星星点点点缀着不少小蘑菇。小娃娃般粉嫩又呆萌,和着沁人心脾的清香,着实招人稀罕。

“这是大球盖菇,也叫赤松茸,营养价值高,也好吃。”合作社社长程文彪笑呵呵地向我们介绍道。“现在因为疫情影响,卖七块钱,主要发到西安、兴平等地。”提起他的宝贝菇,他打开了话匣子,越说越高兴。“今年养了六棚,现在三棚开始出货,估计一棚能产到近万斤。疫情稳了,啥就都好了。”

这个普通的农村老人今年已经65岁了,年前,他刚刚获得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被亲切的称为残疾兄弟脱贫致富的带头人。15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右腿骨折,正是这段经历,让他义无反顾的走上带领残疾贫困群众干事创业之路。5年时间,他一共助力1160户残疾人贫困家庭走上脱贫道路。

“程文彪这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在2018年2019年带动我镇400多户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食用菌项目。同时带动周边六个乡镇的残疾人贫困户,发展蘑菇的养殖,也有力地助力了脱贫攻坚。”史德镇镇长王备战介绍说。

“大球盖菇产业前景好,可以扩大发展。下一步,就是征求意见,吸收更多贫困户入股共同致富。”对于未来的发展,程文彪信心满满。

回程的路边,几辆大卡车正在给苹果装箱上车,两位分别来自江西、汉中的客商面带笑容,称他们已经发货三十多万斤了。年后,镇上积极利用微信圈、网络平台帮助群众销售果品,并在复工复产令后积极行动,为客商提供绿色服务,目前,全镇果品已销售三分之二。

本报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韩海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