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宁夏税务:抗击疫情 “春风”送暖

2020-03-17 15:26:40

新华网银川3月1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党员,有疫情我必须上

2月1日一大早,银川市税务局人教科干部邹涛主动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蓝山名邸小区做门岗防疫志愿者,每天早出晚归,做防疫宣传、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维护秩序,一干就是60多天。

“我是党员,有疫情我必须上!”邹涛说。

像邹涛这样的干部在宁夏区税务局还有很多,他们中,有做完阑尾手术就参加社区值守的小年轻,有背负60余斤喷洒设备奔波在街巷的90后......

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税务系统成立党员突击队46支,各级局党委及基层党组织通过发布倡议书、线上线下募捐、缴纳特殊党费、志愿捐款等多种形式开展支援行动,累计捐款605038元。

“非接触式”办税春风送暖

“你好,我们着急要给北京一公司开发票,可是办税人员都在隔离中,能帮我们代开一张发票寄到北京去吗?”

2月28日上午一上班,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马海燕接到了宁夏大漠绿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董银兰求助的电话。马海燕当即与纳税人仔细确定了开票项目、金额等事项,为纳税人开具了发票。

疫情期间,宁夏区税务局推出4大类24项80条具体服务措施,全面启动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专门负责发票领用代开,采取“线上发票申请、线下免费配送”的工作方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用票需求。

“真是谢谢你们!”通过微信收到邮寄单照片后,董银兰满是感谢。

截至2月28日,宁夏税务系统网上申报率达99.6%,网上受理454户企业延期缴纳税款申请,核准延期缴纳税款2.62亿元。办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54万元,为375户交通运输、生活服务等重点行业纳税人减免增值税1585万元,主动对接27加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和839户捐赠货物的纳税人,开展政策提醒辅导。

240万元退税解企业燃眉之急

最近,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24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为了将税收优惠政策高效、快速的变为企业的现金流,更好、更快的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石嘴山市税务局通过分析企业出口报关相关信息,及时准确的掌握企业当月出口退税需求,尽早做足出口退税计划,为企业应退尽退提供保障,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出口退税需求。

税务人员发现了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当月出口退税申报数据小于企业当期可以申报的实际报关出口量时,对企业及时进行了电话提醒,用微信视频的方式,远程在线指导完成了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的升级,出口申报数据的修改,当期出口退税申报。

截止到2月底,宁夏税务系统落实各项减税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额32.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宁夏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广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为宁夏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