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刘和他的樱桃园

2020-03-17 17:42:00

微信图片_20200317173458

春和景明,春暖花开。3月17日,走进位于洛南县景村镇脱岭村五组的“樱桃沟”,处处飘散着醉人的花香。

57岁土生地长的庄稼汉刘来成,正在樱桃园里侍弄着他的“致富果”,只见他低头除草,抬头疏花,抑不住满脸的喜悦。“我们这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历来有栽种樱桃的传统,从80年代初到现在全组已发展樱桃150多亩,我自己就栽种了10多亩,樱桃产业已成为我们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317173601

刘来成告诉我们,他们全家7口人,上有74岁的老母亲,下有10岁的小孙子,儿子儿媳在县城开有门市部,自己和老伴这些年主要靠经营樱桃园维持生活。“我的樱桃园每年5月下旬迎来成熟期,通过售票进园自采的方式售卖。游客在进园赏美景之余还可品尝樱桃,光售门票收入1.5万元,销售樱桃收入3万多元,这些收入完全能满足我们日常生活需求。”刘来成算起了一笔账。

刘来成还告诉我们,他们五组共有28户,户户栽种樱桃,象他这样的大户有2户,最小户的也有一亩多樱桃园。全组共有150亩樱桃,按每亩4500元收入计算,全组每年可收入67.5万元,樱桃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一项重要产业。

微信图片_20200317173610

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有效提升脱贫成效,脱岭村充分发挥樱桃园优势,利用每年五月份的樱桃采摘季,举办樱桃节。每年从 5月下旬到6月上旬吸引近万名游客到此欣赏美景、采摘樱桃、游玩戏耍,可有效带动三产收入。

同时,脱岭村依托樱桃产业,采取赠送、包租樱桃园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残疾贫困户李淑成就是其中一位,他以低价承租5亩樱桃园,租期20年,每年都可获得可观的收入,可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全村目前有樱桃园320亩,计划新发展良种核桃100亩,改良50亩,到2021年实现全村发展樱桃470亩,户均达1.5亩,带动全村剩余的4户8人全部脱贫。”脱岭村村支书刘占良说。

(文/ 图  赵晓翔  冯江慧  陈晓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