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旬阳:警务室里的配送站

2020-03-18 11:23:00

“你微信下单,我送菜上门,蔬菜品质量你放心。”旬阳县白柳镇老龙沟村巧用“挨户防”在疫情期间为城区居民提供微信订单送菜服务,确保防疫期间群众生活稳定有序,为战“疫”贡献力量。这是旬阳县公安局推行“挨户防”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QQ截图20200318111928

在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时期,白柳镇老龙沟村、白柳派出所、交警大队,充分发挥该村“挨户防”网络优势,联手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快递平台,有效化解了疫情防控期间菜农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困难局面。

旬阳县白柳镇老龙沟村是该县重点蔬菜水果种植基地,是保障县城广大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菜篮子”,也是旬阳县公安局选定的首批“挨户防”工作试点村。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斩断疫情传播的渠道,旬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部署要求,及时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白柳镇老龙沟村的蔬菜水果销售、城区居民的生活也因此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当得知群众种植的蔬菜水果不能及时出售时,旬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村领导、白柳派出所警务室民警会同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积极动员本村“挨户防”各级防长,自觉组成蔬菜水果配送志愿服务队,将村委会、警务室变为配送站,各级防长变身“快递小哥”,根据周边居民的微信下单,由担负配送任务的防长定点上门采购,集中在警务室清洗消杀、分单装袋后,专人专车送货上门,既减少了人员聚集的疫情传播风险,在保证蔬菜水果卫生安全、新鲜优质的同时,又解决了菜农卖菜难、市民买菜难的问题。

据悉,旬阳县公安局首批在全县选定了白柳镇老龙沟村、棕溪镇王院村等5个村作为“挨户防”工作试点,将辖区内分散的治安防控力量整合起来,动员群众自发参与到“挨户联防”工作中,变单一户防为以邻里、院落、村组为主体的多重治安互防模式,形成“三户五户一联防、八户十户一守望”的群防群治新格局,通过试点工作探索新机制新经验,将用3年时间将“挨户联防”工作在全县铺开,努力构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 陈涛 通讯员 曹文兴 武绍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