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2020-03-19 15:51:10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疫情就是命令,疫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体悟到了初心本色和使命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护佑生命而战!”在出发援鄂前,安徽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周玉娟、翁蕊等“80后”党员向党组织立下铮铮誓言。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浙江援鄂医疗队设置了临时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不仅在专业技术方面帮助队员们迅速学习、迅速提高,而且在思想政治方面不断进行动员,使大家时刻保持清醒、保持状态。

判断一个人是怎样的人,要看他关键时刻如何作为,对一个组织来说也是如此。“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从轰轰烈烈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涌起,每一个时代都留下无数共产党人的英名,每一项最艰巨繁重的任务中都闪耀着共产党人的身影。而今,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中国共产党人更是秉持着必胜之心,拿出了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我们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何必须要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原因。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为群众付出多少、我们把群众的分量看得有多重,群众眼里看得见、心中如明镜。事实上,正是因为在抗疫战斗中不断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夙夜在公、无私奉献,充分体现出为公重民的责任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我们才取得如今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不仅如此,身处一线的党员干部就像一盏盏精神世界的明灯,点亮了群众的奉献牺牲之心,促进了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我在武汉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不久前,连续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海赴湖北医疗队17名同志火线入党。队员张蕊表示:“在这个特殊的地点,特殊的背景下,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荣耀。”共产党员这份荣光与责任,一如既往,挥洒力量、激荡人心。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春天的脚步临近,胜利就在不远的将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无数党员干部向疫情发起冲锋的号角声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光明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