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浓墨重彩的经历我将铭记

2020-03-19 16:42:07

本报记者 李勇 通讯员 朱红缨

1988年的王艳,是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自1月26日抵达武汉至今已经53天。刚刚过去的3月17日,是让王艳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站在党旗下宣誓,正式成为预备党员。她说:“一直以来都很羡慕周围的党员同志,现在自己也有机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骄傲,我自豪。”

1

在这里她变得更加强大

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每个班是八小时,前前后后得十多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也不能上厕所,连续佩戴专业防护用具造成的满脸红肿与疼痛……这是在她以往的工作中没有遇到的。

在上第一个护理班时,王艳感觉自己喘不上气、心慌、心跳加快,她很害怕自己坚持不住倒下。只能不断调整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很快,便适应了这种状态,迅速投入工作。

交班、扎液体、采血、采集咽拭子、留大小便、换液体、喂饭、照顾不能自理的患者……这是王艳护士每个班的日常工作。对于基本功很扎实的她,原本扎针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可是当戴上三层手套的时候,根本摸不到血管,如果遇到老年人,就难上加难。王艳说:“有时候,我会脱一层手套,虽然增加暴露风险,但能为患者快速扎上液体,这没什么。”

2

医院的硬件设施差,氧气供应不足,经常可以看见王艳小小的身躯滚着大大的氧气筒,她说:“搬氧气筒是个技术活,我现在真是越来越熟练了!”

患者的需要她会尽力满足

有一个大叔,从门诊直接收治入院,因为匆忙,什么日常用品都没有,王艳就从酒店给他带了刮胡刀、牙刷、牙膏,还把自己的水果给了大叔。

而对武汉方言不精通,遇到不会说普通话的老年人,是个很棘手的问题。一次,一个老奶奶告诉他“姑娘伢,我要改手!”

王艳始终没搞明白意思,看着老奶奶着急的样子,赶紧跑到别的病房问了当地患者,才知道,原来就是“上洗手间”的意思!赶紧来帮老奶奶去卫生间。

病区患者大多没有家属陪伴,遇到卧床不能自理的患者,王艳需要从临床护理、生命体征监测、病情观察、治疗、处理医嘱、书写护理记录单……到帮助患者吃喝拉撒,这一个班下来,累到虚脱,王艳说,虽然很忙,很累,但每次为患者做完治疗后,患者一句真诚的谢谢,所有的累,都值了。

3

让王艳印象最深的一位患者是刘奶奶,病情比较稳定,人很好,总是笑笑的。她的老伴儿首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入住外院。

有一天,接到电话,刘奶奶的老伴儿因病情太重,去世了。刘奶奶很伤心,因为子女都在外地,没法儿赶回来,自己也在住院,也没有可托付的亲朋,她很想再去看看老伴儿最后一眼,但是不能。

王艳的内心五味杂陈,她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因为语言显得那么的苍白,她只能静静地陪着刘奶奶,握着她的手……

奋战的背后是所有人的支持

王艳说,在武汉虽然很累,但是时时被温暖着。

2月2日是她的生日,她没有给任何人讲。2月3日,队里让她立即到酒店餐厅集合。她以为有什么紧急任务,急忙下楼。没想到,是青山区区长、医疗队队长为2月过生日的几个队员准备了一个很大很精美的蛋糕。

那晚,她和同事一起许愿、吹蜡烛、切蛋糕、合影……她说,一想到那晚的欢声笑语,自己的嘴角就会不自觉上扬。

王艳说,自己这次去武汉本来没有打算告诉家里人,去机场的路上给弟弟发了信息:照顾好家里。弟弟回复:“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她知道,弟弟这是用故作轻松的语气,让她放心离开。

而邻居也让她很感动。老公工作也忙,孩子照顾就成了问题。听说王艳要前往武汉,他们毫不犹豫的将小孩接到自己家:“反正我在家里就是带孩子,一个两个没差!”

就这样,老公不在的时候,邻居就带着孩子陪玩、做饭、洗澡、理发……有这样的好邻居,让她放心了不少。

4

王艳说:“这些都让自己很感动,自己之所以能在前线安心奋战,也来源于后方的这些默默支持。”

回来的时候我还来接你们

1月26日,大年初二,陕西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启程,王艳跟随大部队离开家乡和亲人,踏上不知何时归的行程。

启程前,院领导、同事都赶来送行。同事下了夜班,急忙去超市买了很多吃的东西:“也不知道武汉那边的食物能吃的习惯不,准备一些零食,不要饿着肚子呀!”看着同事把行李箱塞得满满的,王艳非常的感动。

5

大巴司机将她们送到了机场,下车的时候,司机说:“回来我还接你们!”王艳说:我当场就哭了,真的非常感谢这些熟悉和陌生的人,有这么多人关心着、牵挂着,我们不是一个人战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