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防疫期间兵马俑邀全球观众网上看

2020-03-20 11:03:00

今年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馆40年来首次因疫情闭馆,为满足广大公众了解秦始皇帝陵和秦文化的需求,该院充分利用文物数字资源优势,在院官网、官微、社会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和其它新媒体上积极开展系列线上活动,邀全球观众“云”观兵马俑,让公众以多种方式了解秦俑和秦文化。 

 包含四种网上展览 

1月27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迅速在官方网站推出“数字展示”栏目,包含“全景兵马俑”“平天下展览”“四海一虚拟展示”“数字博物馆”四大板块,很快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一批全国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目录”。 

其中,“全景兵马俑”板块通过浏览兵马俑360°超清全景图,将兵马俑一号坑2000张4575万像素图片拼接形成高达500亿像素的室内全景图,公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进入全景兵马俑板块参观。疫情出现后将大型临展“平天下——秦的统一”变为线上“云”展览,利用数字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构建虚拟大型秦文化展,建成文物知识服务系统和秦历史文化虚拟展览。“数字博物馆”重点呈现该院等省内博物馆数字资源,为文物爱好者提供在博物馆现场也无法实现的观赏体验。 

积极传播秦文化知识 

据了解,为更好地传播秦文化知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推出“秦俑百问微讲堂”线上学习内容,整理出公众感兴趣的180道问题,分秦始皇帝陵、秦陵兵马俑、秦陵铜车马三大部分,由专业讲解员以音频、文字、图片等形式解答,计划连续90天播完。 

与此同时,在喜马拉雅官方电台“声临秦境”“耳朵里的博物馆”同步推出线上音频内容,目前已上传23期节目共46条音频。还联合国内相关博物馆与腾讯开展文物故事线上音频项目合作,通过央视少儿、QQ音乐、企鹅FM、腾讯课堂、涂思美育等平台收听;以“文物的时空漫游”为题,通过多档主题对话形式向5-12岁亲子家庭讲述文物故事。 

  为学生开设线上课程 

疫情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还与马云公益基金会推出兵马俑VR公开课,向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开放讲解员直播分享“走近VR世界第八大奇迹”,通过VR技术了解兵马俑历史故事,制作PC版本无需VR设备即可在家通过电脑体验,让学生在网络平台观看一号坑遗址和文物,通过虚拟旅行让同学们看“清”兵马俑并爱上博物馆。 

另外,该院联合国内多家博物馆与上海东方卫视“書声”文化大讲堂栏目合作推出“国宝重现,云游博物馆”系列主题,用文博人力量为大中小学生提供文化服务和精神滋养,上海市教委将此栏目内容作为文史教育课件推送给全市中小学校,该系列课程计划拍摄30—50期。本报记者 魏建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