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玉城里闪耀的星

———蓝田县北关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

2020-03-20 11:06:00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2020年的新学期因疫情而延期,蓝田县北关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县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迅速行动,通过“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相结合、在线直播课和校本录播课相结合、网络优质资源共享和学生实际相结合、线上统一学习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为全体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爱党爱国见行动 

学校充分利用这个特殊时期的教育使命,借助网络平台,引导家长协助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一方面,通过开展“网上升旗仪式”“网络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感悟民族大义的力量,增进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关于生命、敬畏、勇敢、付出、担当等方面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师生积极参与,用朴实的文字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 

师生相约微课堂 

结合疫情现状,立足学生发展,学校制定《蓝田县北关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建立“北关小学微课堂平台”,组织名师团队录制微课132节,学生扫课程二维码便可进入学习。“停课不停学教师工作要求”“学习指导建议”“居家学习生活作息时间表”“学科网络教学计划”等各项工作部署,为高质量在线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身心健康好少年 

居家隔离,健康锻炼需落实。体育老师录制锻炼视频带领大家一起做运动,指导学生做好每日眼保健操和室内锻炼活动,鼓励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健康教育微型课一课一主题,校领导、辅导员、校医亲自讲授健康知识,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真情守护暖人心 

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的子女更需要关爱。学校及时统计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信息,组织党员做好这些孩子居家学习、生活、锻炼等帮扶工作,真情守护孩子成长,让每位逆行者更安心,让关爱一线抗疫人员子女“温暖”持续“在线”。 

童心抗疫爱劳动 

小小少年,虽不能悬壶济世,却可以清扫浮尘,驱赶病菌。为了帮助孩子树立劳动意识,增强其动手能力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抗疫”活动。孩子们在家庭劳动中理解责任和担当,体会劳动带给自己的快乐。 

多措并举保安全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保证疫情的监测、控制,保证师生的安全,学校及时统计师生的健康状况,做好每天的监管工作。学校还开展“居家隔离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指导家长担负好监管责任,帮助孩子掌握安全常识。 

疫情阻挡的只是出行的脚步,却改变不了北小人坚守教育的信念。全体师生共同珍惜家校共学、融通互动的别样时光,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体师生期盼早日相聚美丽校园,同窗共读,书声琅琅。 

本报记者 刘宏良 白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