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不负白衣勇担当 一往无前战疫情

---扶风县中医医院公卫科抗疫工作纪实

2020-03-20 14:55:32

西北信息报讯(通讯员 夏发军 记者 杨东世)庚子鼠年开年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告急,原本喜庆祥和的新年氛围顷刻间笼罩在阴影之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扶风县中医医院公卫科按照医院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迎难而上,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1

迅速开展乡医培训。为了使乡村医生第一时间知晓“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主管院长王超群带领公卫科医务人员组织辖区村医进行新冠肺炎防控培训,从“手卫生、标准预防、隔离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空气物表消毒、发热病人处置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紧急培训,现场演示穿脱防护服并发放“84”消毒液,指导消毒液配制使用方法。并采取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发布最前沿、最权威、最科学实用的疫情防控知识,指导村医参加“新冠肺炎”线上培训,提高乡村医生防控能力,防止交叉感染,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扎实落实排查监测任务。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后,公卫科医务人员在党支部书记唐建会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奔赴工作岗位,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全面摸底排查,做好疫情监测、管控和信息上报。逐村挨户对辖区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开展全面排查,逐一进行登记造册,逐一进行体温监测,逐一宣讲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县政府新冠肺炎抗疫政策、防控知识要点和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为了不被群众拒绝,党支部书记唐建会、公卫科主任刘云莉穿便服入户,真正与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零距离”接触。指导辖区21个村的村医对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实行包干责任到人,每天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对出现异常情况的人员指导并协助去定点医院就医。

3

认真做好流调工作。接到县疫情指挥部成立第二批流调队的通知后,副院长王超群与公卫科三名同志毫不犹豫的主动请缨,加入“新冠肺炎”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及密切接触者的排查队伍,为全县防范“新冠肺炎”病例的蔓延和传播增加了力量。

4

流调队员刘云莉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退,绝不后退”的铮铮誓言,每天步行十里路上、下班,坚持第一个到流调办公室,工作积极主动,去感染病房、去隔离区、去走村串户从不退缩,深夜加班至12点不喊苦叫累。当亲朋好友打电话叮嘱她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时,她总是乐呵呵的说:“么事”。当遇到流调不配合时她又好话说尽,好言相劝,我们“查户口”是为了所有人的身体健康,我们有职业道德,绝不会泄露你得任何隐私,请理解!请配合!听着儿子违心的说:我现在爱吃面条了,我爸做饭好吃了时,她鼻头一酸,转念又牢记责任,奔赴抗疫一线,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当中。

扶风县中医医院公卫科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于担当,用苦和累默默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祖国山河无恙,人间春暖花开奉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