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百尺游丝争绕树 一群娇鸟共啼花——山水相映的樊川展开新画卷

2020-03-26 09:46:40

001e6577e9001fe6292f02

樊川公园滨水栈桥临水眺望杨柳依依、水波潋滟。(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摄)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讯 在潏河长安段新建成了一座风光旖旎的樊川公园,园内百尺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滨水栈道、水境平台,樊川湖河汇集交错而成的城市湿地公园让这里的春景图润色不少。3月25日,午后明媚春光,园内的游人多了起来,不少孩童嬉戏玩耍,好不热闹,全域治水,让这里的居民在生态中享受生活。

樊川,是西安城南少陵原与神禾原之间的一片平川。这座新建成的樊川公园便得名于此。公园位于长安区南长安街潏河桥以东,沿河而建,分南北两岸,公园规划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其中水域用地面积约5.2万平方米。

“今年1月18日,樊川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这座公园以生态修复为原则,对现状水利堤岸进行台地处理,河道进行梳理修复以保证水体流动,自行车道贯穿场地,连接不同休憩节点。在设计时通过营造不同湿地景观,调蓄洪水、净化周边道路雨水,人水相亲的理念始终贯穿,建造一座亲水公园。”长安区常宁新区管委会财政管理局副局长张家豪告诉记者。

漫步于樊川湖畔,这里绿草如茵、樱花盛放。步入滨水栈桥区域,这里是公园中临水的中心区,从瞭望台起,至水中岛屿止,曲折迂回的造型,让游人与水有了更多丰富的亲水体验:高大的乔木、原生的柳树丛,目光透过春风中的杨柳依依,看到水波潋滟晴方好。

“在设计时我们注重生态修复的原则,从设计到建设,最大化保留了原状大型乔木。并且在场地内设置不同功能活动广场,沿湿地设置游憩步道以及亲水空间,强调亲水游憩,湿地科普游憩功能。植物种植选择当地乡土树种,通过不同树种搭配营造不同休憩空间。”张家豪说。

春日午后,公园中不时传来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他们三三两两或在沙坑中嬉戏,或顺着滑梯而下,满满欢乐。“儿童乐园区域设计上利用竖向高差,形成儿童活动场地,在场地中设置有林下广场,儿童滑梯、乐趣沙坑、魔力攀爬、环形秋千等活动场地,可以满足家长等候、儿童游玩、家庭聚会等需求。”张家豪介绍。

据了解,樊川公园总投资约6000万元,以生态修复、自然观光、休闲娱乐、人文体验为一体,以樊川湖为主体打造湖河汇集交错的城市湿地公园。公园设置城市缓冲区、活力运动区、滨水休闲区3个板块,栽植海棠、樱花、碧桃、银杏等乔木和细叶芒、狼尾草、灯芯草、金鸡菊等地被,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季季不同的景观效果;建设景观栈桥、水上浮桥、滨水广场、儿童游乐场、篮球场、网球场等设施,成为市民休闲观光、亲水戏水和运动健身的理想场所。

去年以来,长安区常宁新区管委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重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潏河长安段治理工程,因地制宜规划建设14个公园,总面积约6480亩,建成后将沿潏河从樊川到三河口连成一片,形成10公里景观长廊,重现水润城南盛景,绿满城南、花重长安、山水相映的生态新画卷正逐渐展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