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平利县八仙镇:搭建社会扶贫“爱心桥梁”

2020-03-26 14:41:11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集中攻坚力量。自全面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攻号角以来,八仙镇松树庙村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企业及各界爱心人士运用捐赠帮扶的方式,为社会爱心力量和贫困户之间搭建了一座“爱心桥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1

2

建起一个平台

“因为疫情,个别贫困户和农户收入受到影响,六月份要实现所有脱贫任务全部清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发动所有力量,攻克最后堡垒。”八仙镇副镇长、松树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龙波在村脱贫攻坚研判会上说道。

松树庙村总人口653户202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57户1080人,2019年底已脱贫337户1033人,未脱贫户20户47人,贫困发生率2.33%。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为切实解决贫困户的收入问题,该村将本村的创业成功人士召集起来,成立扶贫济困爱心公益平台,通过社会扶贫力量,稳住贫困户就业,确保顺利完成脱贫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近几年家乡的变化有目共睹,我们虽然一直在外创业,也十分关心家乡和父老乡亲,更应该担起责任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爱心公益平台的成立,很快得到了村上创业成功人士的支持,常年在外从事矿业生意的郑政兵响应号召,带头捐资2万元并被推选为公益平台负责人。截至目前,该村公益平台已筹得扶贫公益金7万余元用于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选好一个载体

平台搭了,资金有了,如何发挥好捐赠资金的最大效益?该村实施“公益平台+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帮扶模式,公益平台将捐赠资金放入合作社或者企业,鼓励贫困户到合作社、企业务工赚取工资,实现增收脱贫。

“我们合作社今年共带动帮扶贫困户14户20人,主要是通过劳务用工的方式,让贫困户实现增收。”在村两委的积极推动下,犇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个与爱心公益平台达成合作关系,由平台向合作社发放爱心资金,合作社雇用贫困劳动力到养殖厂务工,根据贫困户劳动成果按时结算工作,在促进合作社发展的同时,增加了贫困户收入,达到双赢效果。目前,已有三家新型经营主体主动加入平台,带动贫困户56户135人。

3

“坚持志智双扶,杜绝以简单的送钱送物提高贫困户收入实现“暂时”脱贫,要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靠勤劳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郑政兵在当选爱心公益平台负责人时为该平台定下了一条扶贫宗旨。

实现一户增收

“我们两口子每天的活路就是帮忙管理器械,打扫卫生,活儿不累,每个月还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呢。”现年51岁的贫困户徐世明,属2020年拟脱贫户,家中上有70多岁的年迈双亲,下有两个孩子,自身又患有尘肺病,无法外出打工,之前仅靠妻子养猪维持生计,今年全家要脱贫,既难为了自己,又难为了村上干部。村两委干部打听到白沙石料厂有用工需求后,向爱心公益平台发出了申请,一笔爱心资金很快获得了通过,石料厂老板将徐世明夫妇二人聘用到厂里务工,及时解决了他们的收入问题。

4

与徐世明同住在一组的贫困户黄光军,患有下肢二级残疾,同样通过爱心公益平台,被犇顺养殖专业合作社聘用为饲养员,每月固定工资收入2000余元。

“松树庙村爱心公益平台的成立,给关心脱贫攻坚、有志于为脱贫攻坚做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了关爱扶贫、奉献爱心的平台,营造了‘脱贫攻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我们将在全镇各村进行推广,发挥好社会扶贫这一股大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八仙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讯员:廖博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