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设备投入临床使用

2020-03-27 14:59:39

原标题: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设备投入临床使用

3月26日上午10时,武威市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正式投入临床治疗,这一设备的成功使用,将对我国大型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和医疗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碳离子治疗系统”治疗副作用小、疗程短、疗效好,特别适用于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治疗。目前国际上仅有11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运营,全球受益患者大约3万人。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安装于武威市,2012年5月开工建设,历时8年,分别完成出束、检测、临床试验治疗等一系列工作。为确保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早日投入临床应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项目在甘肃本土落地生根,省直各部门与中科院近物所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加速推进临床试验方案编制、临床试验机构遴选、临床试验专家组建设等工作,集省内最优医疗资源参与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各项工作。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肖国青介绍,安装于武威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拥有60余项专利,与国际上流行的以直线加速器为注入器和同步加速器为主的系统相比,我国的这套系统采用回旋注入与同步加速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等多个独特设计,不仅设置有水平和垂直终端室,而且有水平+垂直和45°的斜照射治疗室,可以治疗各种位置的肿瘤。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表示,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实践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标志着我国有了自主品牌的碳离子治疗设备,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使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国产化迈出了新的步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