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山底村的变迁

2020-03-27 23:54:00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 通讯员张亮)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十里杏花香。近日,在礼泉烟霞镇山底村,上千亩杏花美丽绽放,但见满山遍野的杏花如一条雪白的锦缎铺陈在山腰,游人三五成群,游园赏花,拍照留念,到处一片祥和景象。2012年“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包抓包扶该村建设发展,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典型的渭北旱腰带地区的小山村,华丽转身嬗变为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村民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微信截图_20200327234949

美丽传说成为山底村产业发展的文化内核。山底村的梅杏非常有名,被誉为“御杏”。相传礼泉县九嵕山一带曾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园囿”。春夏游猎中,人困马饥之时,唐太宗就要到山底村品杏饮马,村中最老的那颗杏树相传为李世民亲自栽植,村中的杏林被称为御杏林。每年春季,山底村就成了踏青赏花的好去处,漫山遍野杏花盛开,芳香四溢。礼泉县连续12届其中9次在这里举行了美丽礼泉赏花季旅游推介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极大的提升了该县对外宣传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山底村的名气也如同杏花的芳香,越传越远。今年虽说受疫情影响,礼泉暂缓举行旅游赏花季启动活动,但随着防控形势的好转,仍然有不少游客闻名前往山底村赏花踏青,尽享春光。

微信截图_20200327235030

“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给山底村带来了巨变。谈起村上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何永正心中有一本经,2012年“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村上的发展实现了飞跃。在市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村上先后投入约220万元,建成了村委会活动广场,硬化全村道路,实施人居安全饮水工程,并打造了御杏观光园,因地制宜发展旅游经济。山底村杏之所以出名,得益于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村子东边打了一口每小时出水量约40立方米的深水机井,成功解决了村上御杏栽植的灌溉问题,保证了丰产丰收。据78岁的张俊义老人讲,以前年经怎么样,全看老天爷的脸色。2010年五六月份梅杏快成熟时,气候干燥,树上的杏子不见变大,反而越长越小“熘干”了。随着山底村的变迁,去年御杏成熟季节,他家门前的2亩多杏林,静等西咸老顾客前来订购,短短一个星期,就收获订单1万余元,全部卖杏收入达3万元。

微信截图_20200327235051

山底御杏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金蛋蛋。每年到了梅杏成熟季节,山底村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很多游客每年都来,称赞这里的杏个大、色艳、香甜。李建创是山底村的一名贫困户,通过种植御杏逐年提高收入。他高兴的说:“御杏名气越来越大了,我基本都在地头卖完了。”他家栽植的1亩7分地,年净收入早2万元左右。有了特色产业优势,当地政府近年来以山底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做强产业链,形成了旅游观光、鲜果采摘、农家乐接待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县上大力扶持做强“御杏”产业,农业部门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并成立栽植技术协会,培养60多名作务技术骨干,促进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工商部门帮助注册了“山底御杏”特色地理品牌,号召群众做好地头鲜果销售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商带动,每到成熟季节,邮政、中通、顺丰等快递公司派员驻守地头发货促销。目前,沿着山底村向九嵕山南麓东西辐射,共发展杏园6000余亩,年产值近亿元,御杏被群众形象的称为致富增收的金蛋蛋。

微信截图_20200327235130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