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渭城区:风险“零容忍”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2020-03-28 21:11:00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 通讯员李巨 刘佳慧)“请同学们按地面标识间隔距离,有序进行体温测量。”3月26日,渭城区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活动成功举行。为确保学生在安全的环境放心学习,渭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通过领导包抓,夯实责任,细化举措,做到校园防疫风险“零容忍”,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开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渭城就把疫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宣传作为教育系统联防联控的工作重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QQ群、美篇等媒体进一步加大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正确看待疫情,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吃熟食等良好卫生习惯,增强体育锻炼、科学加强防控。在校门口、楼梯、过道、餐厅、宿舍、洗手间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宣传展板等,增强师生校园日常防范意识。在食堂和厕所洗手位置,提供洗手液,并在合适位置张贴“七步洗手法”图示,宣传指引师生正确洗手。

早着手,早行动。3月初,该区就统筹资金为每所学校安装了远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确保师生体温监测工作高效、迅速进行。因地制宜,在校门口合理设置测温通道、测温工作台、测温等待点、特殊情况隔离区,粘贴地面标识箭头、铺设消毒地毯,搭建遮(阳)雨棚等,有效阻止疫情进入校园;在校园内设立疫情防控观察室,增加洗手水龙头,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等措施,充分做好开学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后勤保障。

与此同时,该区及时成立以主管区长任组长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区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方案》,明确开学时间、报到形式以及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具体要求,扎实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

坚持每天对全区所有师生所处位置、活动轨迹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排,建立规范的师生健康状况动态监测机制,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督促教职员工在线填报 “陕西健康码”, 提前告知本人离开旅居地、返程交通、回到住所和学校的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开学前,对全体师生进行健康风险判定,教师持“绿色健康码”返岗,学生带《健康承诺书》返校,绝不允许带病返校或未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返校。

不管是中学,还是小学;不管是大专院校,还是幼儿园,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渭城全部实施包抓机制,都有一对一的包抓区级领导,都有一班专职人马,都有详实的疫情防控方案。由区级领导亲自负责检查、指导、推动包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近期,该区还组织各学校按照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人员职责分工,分期、分批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岗位培训,让每一名教职员工熟悉各自岗位的工作流程和各项制度要求,依法、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举办了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模拟正式开学后校门口交通疏导、晨午检以及教室防控、餐厅防控、宿舍防控、隔离观察室防控等全部环节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流程,有效检验了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学校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快速反应、规范处置、联防联控等能力,全力确保开学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同时,由教育、卫健、市场监管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现场察看、提问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学校疫情防控“两案九制”、物资储备、食品安全、宿舍管理、开学安排、门禁管理、师生健康数据监测、防控培训演练、教育宣传、安全排查、线上教学、环境卫生整治等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人、责任措施及整改时限,坚决做到“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开学”。

据了解,该区已累计投入280余万元为各学校配齐了口罩、红外线测温仪、一次性手套、洗手液、消毒液、医用酒精、喷雾器、喷壶、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全面做好开学前的教师培训等工作,有力地确保了新学期中小学开学安全、有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