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2月份榆林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2020-03-30 10:23:20

今年以来,在受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榆林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工作,稳妥有序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煤炭、油气、电力、化工等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于去年。

一、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650.99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16.4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增速较去年提升23.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一,工业增加值总量连续十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1-2月份,原煤产量6085万吨,同比增长21.2%、洗煤579万吨,同比增长0.4%,原油173.53万吨,同比增长5.3%、天然气35.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5%、原油加工量62万吨,同比增长2.1%,发电量1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精甲醇50万吨,同比增长20.0%,聚乙烯21万吨,同比增长6.9%,聚丙烯24万吨,同比增长11.6%,聚氯乙烯27万吨,同比增长8.4%、烧碱18万吨,同比增长3.6%,铁合金18万吨,同比增长19.9%、电解铝10万吨,同比增长4%,金属镁8万吨,同比增长7.5%。兰炭476万吨,同比减少2.5%,电石41万吨,同比减少11.2%,水泥6万吨,同比下降25.5%,平板玻璃76万吨,同比减少47.8%。

3月15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陕西组深入企业、建设工地调研我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对我市复工复产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进行了报道。

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

(一)实行领导包县包联制度。市工信局及时出台了《关于做好非煤非油气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非煤非油气工业企业和信息化企业及返工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深化局领导包片联络督导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对全市非煤非油气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暨产能释放工作进行包片督导的通知》,组建了4个督导组,负责对全市12个县市区和2个管委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督导。

(二)贯彻落实三个一工作机制。督促各县市区、管委会按照市联防联控办《关于推进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通告》(第14号)要求,落实“三个一”(一个企业、一个工作组、一套督导服务措施)工作机制,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全面取消非煤非油气企业复工复产审批程序。每日对各县市区、管委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统计监测。通过现场督察等形式及时发现并指导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各督导组分别于2月中旬、3月上旬深入县市区、企业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形成书面报告报市政府,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强化工业运行调度。召开全市工业稳增长企业复工复产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推进会,统一安排部署了2020年工业稳增长、企业复工复产、清欠工作。

(四)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非煤非油气工业企业和信息化企业及返工人员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企业不安全不生产,不放心不生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