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0-04-01 15:25:43

我区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稳粮优棉促畜兴特色

记者从全区农业农村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区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宜粮则粮、宜棉则棉、宜畜则畜、宜果则果”,推进稳粮、优棉、促畜、兴特色稳步发展,全力保障优质农产品供给。

稳粮方面,我区将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加快提升主食工业化水平,实现提质增效。全区粮食面积和产量不低于上年水平。北疆地区逐步调减高海拔冷凉等次宜麦区春小麦种植面积,大力发展强筋、富硒、有机专用小麦,打造绿色、优质、特色小麦发展示范区。南疆地区重点立足产销平衡,探索支持林果主产区逐步退出林粮间作模式。

优棉方面,我区明确布局向优势棉区集中,压减棉花品种数量,提高棉花品质,扎实推进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实现新疆棉花“由大变强”。开展棉花品种熟性与品质的区划调查,细分长绒棉、细绒棉等优质特种专用棉生产区域,逐步退出次宜棉区种植。由各地根据区域内棉花生产现状、品质和气候条件,经过棉种适应性种植,选择适宜机采、大面积推广的作为主栽品种,推荐相同生态区域“一主两辅”用种模式,鼓励“一县一品”“多县一品”,从源头上提高棉花品质一致性,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促畜方面,今年我区将实施农区畜牧业振兴行动,在北疆农区及南疆焉耆盆地等地发挥饲草料丰富和大规模种植玉米的优势,建设现代化畜牧业示范区。昌吉、伊犁一带突出发展奶牛规模化养殖,发展特色乳制品,完善奶业技术体系,振兴新疆乳业。南疆农区结合生态环境、饲草料承载情况,突出发展禽类,扶持发展兔、驴、驼等特色养殖。破除饲草料瓶颈,落实好补贴政策,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推广“小麦+青贮玉米”复播模式。提升产业化水平,把培育奶业、肉类加工、畜牧龙头企业作为主攻方向,扶持优势涉牧龙头企业,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发展思路,打好新疆畜产品绿色有机品牌。

此外,我区将把小品种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破解农产品同质竞争和增产不增收困境。扩大特色粮经作物种植,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伊犁河谷、塔额盆地南缘和阿勒泰地区规划建设红花、油菜等特色油料主产区;在塔里木盆地西缘、南缘规划建设甘草、肉苁蓉等中草药主产区;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的部分优势产区发展杂粮杂豆以及薯类,加快推进生产基地建设和品牌培育,建设特色粮经作物优势区。做优做强特色园艺产品,积极创建加工番茄、工业辣椒以及甜瓜、西瓜等优势产区。提高加工番茄产业集中度,重点布局和发展准噶尔盆地南缘和焉耆盆地两大优势区域,积极培育市场终端产品品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