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海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启用 五类食用农产品将“带证上市”

2020-04-01 15:30:13

3月31日,省农业农村厅与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在湟源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举行我省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启用仪式,标志着我省列入试行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冷水鱼初级加工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将逐步实现“带证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启新模式。

启动仪式上,湟源县乐家农业有限公司出产的黄瓜、辣椒获得了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这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上,记者看到,标明了名称、数量、出具日期、生产主体、承诺内容等信息,使得农产品像工业产品一样身份透明,一旦出了问题就可以追溯到底。

一张合格证,一份责任心。湟源县乐家农业有限公司开具的黄瓜、辣椒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向社会承诺农产品质量安全,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禁用农药、不使用非法物质、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湟源县乐家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尹志桥表示,要遵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绝不使用禁用农药,保证生产绿色菜、干净菜、安全菜。并如实填写、正确开具合格证,保存好使用记录,欢迎广大消费者监督。

据悉,我省现有各类食用农产品企业118家,定点屠宰企业58家,家庭农牧场497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434家。2019年,我省生产蔬菜151.4万吨,肉46.42万吨,蛋3.36万吨,水产品1.85万吨。每日仅向西藏拉萨市供应蔬菜350余吨。这些上市农产品从现在开始都将附带“身份证”,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清德说,下一步,我省将以合格证为突破口,持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让合格证制度尽快进企入户,家喻户晓。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切实把安全风险隐患杜绝在“源头”。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能,推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构筑起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火墙”,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安全、更健康。(记者 王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