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咸新区挂牌3年,8个全省“最佳”

2020-04-02 10:59:35

本报记者 鲁冬生 西咸新区自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到今天,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以这样的胸怀和姿态,迎来了一个个高品质企业和项目的落地,创造了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特色产业在这里聚集,产生澎湃活力和创造力,推动着西咸新区破浪前行。

3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积极落实各项试点任务,在投资贸易、人文交流,差异化改革等领域先行先试,“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一带一路”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

目前,西咸新区已经形成88个创新案例,其中18个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8项创新成为全省“最佳实践案例”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挂牌三周年,交出亮眼答卷。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成立3年来,积极落实各项试点任务,在投资贸易、人文交流、差异化改革等领域先行先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形成创新案例,实现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模式全省‘零’的突破。”

“过去三年,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大力创新。空港新城功能区首创文勘前置新模式,开创协同运行及‘证照同步’套餐式服务模式。沣东新城功能区首创一园两地丝路国家合作新样本。秦汉新城功能区构建文化输出与人文交流新体系。能源金贸区功能区探索推出企业“异地注册”项下银行开户新模式,探索‘商品贸易+贸易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各项创新收到积极成效。”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作为‘三个经济’的发起地、最先践行区和最早受益区,充分用好这三把‘金钥匙’,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将西咸新区建成国际化航空物流枢纽、陕西对外开放的门户,促进国际化要素流动,实现发展‘有颜’、成果‘有料’,打开新时代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大门。”

“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紧扣全省追赶超越主题和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落实各项试点任务,持续推进差异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和产业集群活力。”

“在西咸新区的不断努力下,进境行邮税的缴纳时长由以‘分’变‘秒’,境外旅客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机场海关旅检现场行邮税的征收步入移动支付时代;医药研发共享实验室为有志进行药物开发的专家和团队提供新药研发的共享平台。一系列‘西咸经验’不断复制推广,监管高效便捷的高水平高标准的自贸试验区正在形成。”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已搭建13个创新发展平台,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加速企业聚集,为创新创业提挡加速。截至2020年2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0487家,其中累计新增注册企业6638家,累计新增外资企业99家,累计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49家,创新为帆,破浪前行,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风光正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