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山阳探索建立“四查三帮四强”防返贫机制

2020-04-02 11:04:26

今年以来,山阳县一手抓脱贫硬任务“全面清零”,一手探索建立“四三四”防返贫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四查发现问题建台账。聚焦“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关键指标,每月通过国省扶贫系统信息数据和各行业部门系统数据定期开展疑似问题数据筛查,多轮次组织“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开展入户排查,适时组织办村干部对各层面、各渠道群众的反映诉求开展调查,及时对各层级、各行业、各形式检查反馈情况进行核查,发现脱贫成效巩固存在问题,建立存在问题汇总台账。并通过周一例会逐一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落实整改措施,拿出任务清单,夯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交账。

三帮分类施策解风险。对照四查问题台账,按风险大小、性质把“风险户”划分为重点、一般、特殊三类对象,因户施策,分类帮扶。将受重大疾病、重大灾害、重大变故的户列为重点对象,综合施策帮,全面落实保障性和开发性扶贫帮扶政策。将某项脱贫指标质量不高或存在一定风险的户列为一般对象,补短强弱帮,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将失能户、五保户、无依靠老人户等列为特殊对象,在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和监护责任的基础上,突出关爱暖心帮,发动党员、帮扶干部和志愿者,加强日常照料和贴心服务。

四强狠抓保障提质量。以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目标,着力在强化基层堡垒上下功夫,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不断提升村级自主带贫致富能力。以提高“自我造血能力”为目标,着力在强化村集体经济培育上下功夫,壮大现有产业,拓宽发展路径,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带贫益贫能力。以充分发挥“两类设施”作用为目标,着力在强化在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上下功夫,落实监管责任,常态化做好维护维修,确保群众长效受益。以提升内生动力为目标,着力在强化文明乡风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四扶五风六化”和“脱贫互讲互评”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李军 赵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