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2020-04-02 11:20:47

近期以来,商南县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压实教育部门主管责任、相关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施错时错峰开学,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全县各个学校安全有序开学复课,全面打好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主动仗。

商南县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分学段、分年级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制定切实可行的开学工作方案,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全面协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学校向符合条件返校的教师、学生逐一发放开学告知书,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开学通告,对全校所有师生、幼儿建立疫情防控健康档案,真实准确记录所有师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作为开学后能否返校复学的重要参考资料,全面开展校园卫生防疫和整治行动,提前准备全校师生至少两个周用量的防控所需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并保证后续物资供应保障。严把开学当天关口,严格落实“分级分类、错时错峰”开学工作要求,不得提前开学,合理安排入校、教学、活动、就餐、放学、住宿等各个环节实行分段错时,合理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上好开学第一课,所有学校严格落实每日晨(午、晚)检制度,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对出入学校的人员、车辆做好检查、登记和消杀等防疫工作。加强对学校出入通道、办公室、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区域的管理、消毒等工作,加强对校医(签约医生)和餐饮、保洁、垃圾处理等人员的培训和监管,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舒缓学生焦虑和压抑心理,稳定师生思想情绪,认真做好师生健康日常监测、因病缺勤追踪登记、错峰供餐、分餐进食、分散就餐管理等工作。

同时,严格开学程序,注重教育引导。各部门在开学前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态度,对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才能按照确定的时间开学,评估不合格的学校不得安排开学。坚决实行“五个一律”管理,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通报开学准备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心理疑虑,科学引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过度防控造成师生返校畏难情绪。各学校加强家校联系,主动告知学生和家长疫情防控义务,将疫情防控知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员工做好科学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代绪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