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韩娟:用汗水告别泪水,以努力换来新生

2020-04-02 14:13:00

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  徐翠翠

起始于3个月之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像一场风暴。猛烈又迅疾的席卷了全国,改变了许许多多的家庭。当人们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是医护工作者们,迎难而上,逆行战疫。以自己的爱心和毅力为我们铸就一道守护安全的坚固防防线。我所认识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韩娟护士长,便是这样一位抗疫期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

1

有一种坚守,叫废寝忘食。

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在科室骨干大多支援武汉前线,科室人手力量最紧张的时候,她毅然扛起了维持重症科室护理工作正常运作的重任。科室环境感染防控、重症患者安全管理及护理人员工作安排等任务都需要妥善有序的处理,每天完成科室的各项工作,能够松口气了的时候,下班时间都已经早早过去。

2020年伊始,西安

交大一附院被定为陕西省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2月5号,医院收治了一例老年女性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此病人病情迅速恶化,很快患者已是“三机联动”(呼吸机,ECMO,CRRT)的状态,面对这例危重患者,医院从全院各个ICU 抽调护理骨干组建了24人特护队,来应对病人复杂的护理工作,韩娟护士长,被委任为特护组组长。面对肩上又重了一分担子,她仍旧保持着高亢的斗志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每天参与医生的查房,然后细心的制定出每一天的护理重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谁也想象不出,她看似瘦弱的的身躯下面蕴藏着怎样强大的力量,哪里需要她,哪里就有她。在韩娟护士长的激励下,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共同保障了疫情期间的护理救治工作的梳理进行。

2

有一种担当,叫责无旁贷

除了兼顾本科室的管理工作外,还要兼顾特护组内,作为医护沟通的桥梁。为了让工作不出现一丝纰漏,每天工作至深夜,成了她的常态。即使这样,哪里需要她,韩娟护士长仍总能出现在救治患者的第一线。对患者制定精细化的护理计划,穿上防护装备亲临病房,查看患者各种管路,各种仪器运转情况,各种护理措施执行情况。她每次都能准时出现,与大家协作对患者实施安全俯卧位通气治疗,即使交接班时也亲自监管指挥医护8人共同实施,确保患者安全。为了能更好的了解病情,第一时间能够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韩娟护士长不假思索的决定入住医院与特护队员们同吃同住。即便她家中尚且年幼的孩子还没有和妈妈分开这么久过,即便她每天晚上和孩子视频通话的时候也会偷偷拭眼泪,但走上工作岗位面对患者,她依

然是同事们眼中的定海神针,矗立在抗击疫情战场的最显眼的位置。

3

有一种精神,叫无私无畏。

疫情突发时,立即着手统筹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她毫不犹豫,临危受命;危急时刻,面对危险的新型冠状病毒,勇于担当,与病魔战斗,是她带领团队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制定详尽的护理计划。

4

在她身上,你能看到属于“白衣天使”坚守岗位,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

在她身上,你能看到属于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拳拳赤诚;

在她身上,你能看到属于我们重症医学人的坚守,责任。

5

特殊时期舍小家的团圆,为大家的圆满而奉献的,是医护人员最美的样子;面对危险疫情,直面病毒,把健康和希望留在身后的,是医护人员最动人的姿态。时至今日,新冠病毒疫

情的形势终于有所好转,全国多地连日实现0增长,全面胜利,战胜疫情的日子就在前方不远处。美好的春天已慢慢到来,新冠病毒也终将离我们远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