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扶风天度镇:“四力”打好疫情防控+ 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2020-04-02 15:17:42

西北信息报讯(通讯员 常炜 白鹏举 记者 杨东世)在全国上下群防群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天度镇既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打出了一套“四力组合拳”,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助力疫情防控。

1

一是落实有力,组织领导“拳风实”

按照扶风县关于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天度镇党委、政府领导严密部署、靠前指挥、现场督促,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以“八清一改”为整治内容,以“八不八保”为整治标准,全面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阻断病毒传播路径。镇农业农村组、环保站牵头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了《天度镇持续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划属地、明职责、强管理、严考评,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治脏治乱,清除卫生死角,确保全镇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2

二是人人出力,环境整治“拳风细”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天度镇响应号召开展“亮身份、冲在前、做表率”活动。全镇各村党员自觉行动、明确责任、任务分工,带着群众积极投入村庄清洁行动。党员、群众、保洁员、管护员等公益岗位人团结一心,狠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清理房前屋后“三堆”、清除沟渠明曝垃圾、清扫背街小巷,每天坚持对各村组主干道路、垃圾堆放点、广场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杀。截止目前,全镇参与环境整治共330余人,动用机械车辆60余辆,清理垃圾120余吨。

三是宣传强力,舆论引导“拳风深”

充分利用全镇12个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下宣传”+“线上科普”的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及疫情防护知识,引导村民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重环境卫生清洁,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动员群众进门勤洗手、居室勤通风、卫生勤清理,做到居室整洁、灶房清洁、厕所保洁、庭院美丽。同时,利用镇村两级干部宣传新冠肺炎防控时机,号召群众对自家庭院、房前屋后进行清理、按时消毒,营造干净、卫生的家庭环境,做到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助力。

3

是绿化给力,整治效果“拳风美”

三月春风暖,天度镇抓住有利时节,栽树种花、绿化美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天度镇统筹安排,计划2020年播种花草种子200公斤,栽树种花35公里,覆盖全镇12个村组的主干道路,主要种植的品种有百日草、硫磺菊等。截至目前鲁马、西权村已完成5公里种植任务,其余10个村已完成前期整地工作,正在加班加点,抢抓时机、抢抓墒机绿化美化推进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