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麟游县:一训二督三评四管“四支队伍”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02 15:27:51

西北信息报讯(通讯员 赵富有 记者 杨东世)今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脱贫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麟游县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采取“一训二督三评四管”模式,强化“四支队伍”教育管理,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

一是抓培训,提能力,强素质。坚持把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纳入全县干部年度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方式,对“四支队伍”进行全员培训。3月9日至12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和县扶贫办利用四个晚上对全县四支队伍进行了日常管理、新冠疫情防控常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等12个领域14个方面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各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怎么办?”开展大讨论,着力解决“四支队伍”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提升驻村帮扶工作能力,引导“四支队伍”当好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脱贫攻坚战斗员、资金项目监管员、农民群众服务员、乡村治理指导员。

2

二是抓督查,促履职,转作风。年初,县委组织部为各驻村工作队统一配发了请销假、驻村考勤、外出登记、上下班签到台账,规范“四支队伍”日常管理。制定麟游县“四支队伍”月督查工作方案,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听汇报,直奔村组、直奔现场,对四支队伍到岗履职情况开展了督查检查,督查采取“五查五看”的方式进行,“五查”即查干部到岗到位、查群众熟识度、查工作日志、查组织管理情况、查工作实绩;“五看”即看遍访情况、看思路谋划情况、看办实事情况、看排查化解矛盾情况、看群众满意度情况,强化督查暗访结果运用。对驻村干部“走读”、“两头挂”、在岗率低和不作为等问题,发现第一次现场交办限期整改,第二次全县通报、第三次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彻底转变了“四支队伍”工作作风。

三是抓评比,晒成绩,树标杆。召开全县脱贫攻坚春季行动现场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的形式,对各镇村疫情措施落实、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贫困户产业就业、帮扶计划制定和落实等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点评、打分排名、末位表态,用事实说话,亮家底、比实绩、找差距、促发展,迅速掀起脱贫攻坚春季行动新高潮。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全县村党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中,评选出第一季度脱贫攻坚红旗村10个,驻村帮扶红星工作队10个,并将评选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在各镇村公示栏进行公示。通过晾晒树立起脱贫攻坚工作标杆,激发驻村工作队“比学赶超”动力,全面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水平。

3

四是抓管理,健机制,助帮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麟游县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脱贫攻坚“四支队伍”星级管理制度,从工作实绩、群众评议、工作纪律、工作评价等方面,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考评,实行月积分、季评议、半年小考、年终大考管理模式,引导激励干部把工作做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时。截止目前,全县“四支队伍”完善贫困户详实帮扶计划5700多份,带动落实蔬菜种植面积5600余亩、千亩示范点1处,落实烤烟种植面积11000多亩;中药材种植面积9700多亩;百头以上养牛场5个,百头以上养猪场8个;协助销售贫困户滞销积压玉米160多吨,完成苹果建园6400多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