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1-2月陕主要能源产品供应充足

煤炭产量逆势增长

2020-04-03 10:08:00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4月2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1-2月陕西省原煤、原油、天然气、电力等主要能源产品保持较快增速,发电企业总体运行平稳,大型企业保持正常生产,企业复产率也在90%以上,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7.7%,为全国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应。 

煤炭产量逆势增长,1-2月,陕西省规上工业原煤产量7937.88万吨,同比增长10.5%。榆林市大型企业基本正常生产,增速达到21.2%。陕煤集团作为陕西煤炭龙头企业,为保供应开足马力生产,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0.9%,疫情期间向湖北地区发送煤炭量同比增长68%。 

1-2月,受交通不畅、供给受阻等因素影响,原煤价格出现暂时上涨。2月底较年初增加近20元/吨,但随着需求减少,煤炭会相对过剩,供大于求,煤炭价格势必回落。 

尽管疫情对工业生产、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用气带来一定影响,但短期内天然气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库存调度缓解消费端需求不足,因此,1-2月天然气产量未受影响,按照计划正常生产,产量上升。1-2月,天然气产量89.5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7%,为全国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应。 

发电量增速加快,1-2月,陕西省发电企业复工复产迅速,复工率90%以上,在煤炭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陕西省发电量较快增长。1-2月,陕西省规上工业发电量371.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较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发电量上升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大型火电企业保供应,1-2月,陕西省发电量10亿千瓦时以上企业6家,发电量87.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另一方面是大型企业新入库,发电量为净增长,并且发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对陕西省发电量拉动明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