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省推“食安甘肃”品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4-03 15:30:24

原标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

甘肃省推“食安甘肃”品牌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4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和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甘肃省在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下,将全面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全面推进“食安甘肃”建设。按计划,到2020年,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推进“食安甘肃”建设,如何高质量完成好这项“民生工程”?据悉,甘肃省坚持远近结合,制定了任务“时间表”。着眼2020年、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提出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的近期目标,和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长期目标,既突出近期效果、立竿见影,切实解决眼前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打牢基础,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同时,要着力完善全程监管机制,对标准制修订、种养殖、生产经营、进出口、粮食安全、违法打击等部门纵向工作提出了改革任务,对事权划分、能力建设、支持保障、评议考核等地方党委政府横向责任明确了改革要求,形成系统完备、路径清晰的“操作指南”,做到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协同高效。此外,还将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担忧、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集中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强化专项整治,治理市场顽疾。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改革许可认证制度,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延伸食品产业链,打造“食安甘肃”金字招牌,为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发布会上,省食安委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忠习介绍说,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热点、难点和痛点,省市场监管局将注重补足“短板”,打通“堵点”,持续加大对农村聚餐、农贸市场、乳制品、保健食品等领域监管力度,联合开展“四个最严”专项行动,落实“处罚到人”要求,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突出婴配乳粉、保健食品、学校和农村食品,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实现食品年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目标,依法做好不合格食品后处理。

同时,全面实施“智慧监管”。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大力推广“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运用,实施机器换人,提升“智慧监管”效能。2020年底,全省食品生产“透明车间”实施率60%以上,食品流通“阳光仓储”实施率50%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达到2.5万家,学校食堂实施率100%,真正实现“公示信息可查、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群众感受可感”的目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