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广东重启汽车下乡

2020-04-17 14:19:36

4月15日,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农村消费,其中首条就提出推动汽车下乡,促进农村汽车消费,这意味着汽车消费位于农村消费重中之重。

激发农村消费潜力

《措施》指出,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鼓励汽车整车企业对广东省农村居民让利,在企业让利基础上,广东省级财政对广东省农村居民新购买新能源车或燃油车的,在新能源车使用环节或燃油车购车资金上给予补贴。同时,鼓励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旧车辆,对农村居民在汽车销售企业以旧换新的,除享受财政补贴外,还鼓励汽车销售企业给予增值服务。

《措施》明确加大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农商行、农信社联合销售企业为农村居民制定购车金融产品,鼓励为征信良好的农村居民办理无抵押购车贷款。支持汽车金融企业为农村居民开发专属汽车消费贷款方案,严禁对购车居民收取贷款代办手续费。

《措施》鼓励多品牌汽车联合经营,指导广东省各县域结合实际规划建设汽车综合卖场,支持整车企业开展多品牌联合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金融保险、汽车维修保养等业务,加快建设城乡一体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

《措施》还明确要加强财政金融支持,激发农村消费潜力,省级财政对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专项行动予以支持,鼓励各市跟进出台相关促进农村消费的措施。积极落实好国家关于新能源车购置补贴、税收减免以及二手车经销企业税收减免等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促进消费渠道下沉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广东省汽车销售值比去年同期下降31.5%,促进广东汽车消费迫在眉睫。

此前,广东已多次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广州市工信局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明确提出,给予购买新能源车的个人消费者1万元综合补贴;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的,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在2020年12月31日前,每月配置不少于1万个中小客车竞价指标,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参与中小客车指标竞价的取消医保审核要求,等等。

在广州、深圳城市限行限购,汽车保有量较高的情况下,广大的农村市场有很大的汽车消费潜力尚未挖掘。在广州、佛山等地出台汽车消费政策后,广东省重启汽车下乡,助力消费渠道下沉,聚焦农村汽车市场增长空间,进一步拉动广东汽车消费回暖。

此前,四川省、浙江省已经出台促进农村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下乡相关政策。四川省对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在近一年最优惠价格基础上再给予农村消费者1000元/辆及以上的汽车下乡价格优惠。同时鼓励生产企业视自身情况再增加“以旧换新”补贴、贷款贴息、保养赠送、延长质保等专项计划内容。

浙江省则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有条件的地区对购买4.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

业内人士称,广东省重启汽车下乡活动,将进一步刺激农村汽车市场消费,推动农村市场升级,政策利好带动整体车市向好。目前,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发布关于征集广东省2020年汽车下乡推广车型的公告,面向车企征集推广车型,综合审查后将选取50-60个车型纳入广东省汽车下乡活动推荐车型,大力推动农村汽车消费提质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