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潼关县奋力攻坚脱贫路越走越宽

2020-04-29 10:27:00

谷雨已过,万物欣欣然。在陕西潼关县金桥现代农业园区软籽石榴大棚内,一朵朵石榴花开正红,果农正在修剪枝叶,浇水施肥;在中军帐村、庆丰村等扶贫产业园内,软籽石榴树长势喜人。发展软籽石榴、种花椒、搞养殖,该县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着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挑战,潼关县目标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三排查三清零”暨百日冲刺行动为统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向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发起全面冲锋。 

高起点谋划思路清。提出“专班推进、领导干部双包联、督战督导督查、五排查五确保、三排查三清零”的“112356”工作思路和六大行动措施。对已脱贫人口全面排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做好考核验收和宣传工作;坚持“四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扶贫工作重心由集中解决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和常态推进转变。 

两手抓推进求实效。对剩余贫困人口进行分析研判,按照“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的原则,建立帮扶台账,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233户贫困人口,实行科级干部和帮扶干部双包联,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对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脱贫的贫困人口,统筹运用兜底扶持。目前,潼关县剩余贫困人口已达到“一上线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克服疫情影响,目前32个产业扶贫项目、19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开工,18家带贫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同时,采取线上招聘、点对点劳务输出等形式,帮助6722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保障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完成村光伏电站的验收评估,增设公益岗位42个。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扶贫带贫益贫等十个方面,建立防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等长效机制45个。 

完善机制提升质量。健全领导包抓机制,组建11个工作专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对潼关县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细致排查,建立任务、责任、措施清单,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紧扣安全饮水提升、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采取现场督办、专题会议研究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等方式推进相关问题有效解决。产业扶贫方面,制定《潼关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围绕软籽石榴、安大种鸭、花椒等特色产业,各村集体经济带贫益贫能力进一步提升。 

越是爬坡过坎,越应“咬定青山”。当前,潼关县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形成了尽锐出战、奋力攻坚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全力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本报记者 乔刚 通讯员 陶毅博 彭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