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着力发展特色产业 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18 15:44:52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逐一分解任务、逐一夯实责任,确保在西安落地落细落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施策,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思路,重点围绕猕猴桃、奶山羊、电子商务等10个扶贫主导产业,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发展路子,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发展后劲。实践证明,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地区拔掉穷根,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

着力发展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确定和实施优质产业扶贫项目。一方面,要本着资源可持续利用、项目能长久发挥实效的原则,科学合理地选择产业扶贫项目。另一方面,要及时调整已有产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要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全产业链,优先创建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全面摸清底数,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排查工作,准确掌握贫困户自种自养、组织化帮扶等情况,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因人因户施策进行“菜单式”产业扶贫,把贫困户深度镶嵌在产业链上,确保扶贫成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让产业扶贫切实惠及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攻坚态势,提振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斗志,上阵不怯阵、力战不懈怠。要坚持“领导工作要实、任务责任要实、资金保障要实、督查验收要实”的要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逐项对标对表,下足绣花功夫,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