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凝心聚力谋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2020-05-18 15:45:25

翻开西安市政协2019年以来提案工作“成绩单”,一件件提案承载着委员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冀与智慧,并最终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为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民生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875件。经审查,立案848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提案已全部办复。

建立“快速通道” 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建言资政小组按照市政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迅速建立每日收集、两天汇总、每周研判的工作机制,积极畅通委员建言资政的信息渠道,通过提案综合业务系统、“履职通”APP、办公邮箱、微信和电话等形式,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疫情防控、防控物资保障、社会稳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提出意见建议84件。

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建立提案工作“快速通道”,及时分类处理,对时效性强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以社情民意形式报送相关领导和部门,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即时准确的信息参考。同时,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制定实施“健康西安”规划等涉及长远的意见建议纳入提案审查程序,确保所提意见建议发挥作用,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谋发展献良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城市治理、社会事业、经济发展、文旅融合、生态文明……这些提案选题精准、调研扎实、建议具体,彰显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委员们紧扣经济建设,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诤言。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发展“三个经济”等方面提出提案138件,占立案总数的16.27%。关于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化西安港、助力大西安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等建议,为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等建议,在《西安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中得到充分体现。

着眼城市建设,委员们为提升城市治理出实招。围绕筹备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国家中心城市承载能力等方面提出提案309件,占立案总数的36.44%。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改进城管执法方式、城市治理中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等建议,为我市不断提高国家中心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改造老旧小区、治理城市“小边角”、打通断头路、对架空线缆实施落地改造等建议,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三年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

委员们还关注文化发展,为推进文旅融合集众智。围绕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强传统文化保护等方面提出提案93件,占立案总数的10.97%。关于实施“文化+”战略、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等建议,为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丝路文化高地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品牌整合与塑造、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创建一流旅游目的地等建议,在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得到充分体现,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民生鼓与呼 一枝一叶总关情

政协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渠道,为民生鼓与呼,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委员们心系民生改善,为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善举。围绕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就业、脱贫攻坚等诸多民生问题提出提案253件,占立案总数的29.83%。

关于“名校+”背景下促进基础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提升公办学校管理水平、推进学校项目建设等建议,在《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得到充分采纳,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学校建设。关于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加强网络订餐监管等建议,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有力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关于稳就业举措、加强失地农民的教育与就业工作、优化“双创”环境等建议,在我市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中得到吸纳。关于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注重精神帮扶、增强贫困对象“自身造血”能力等建议,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认真研究,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有效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实现从“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脱贫转变。

聚焦生态治理,为建设美丽西安献良策。委员们围绕秦岭生态保护,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等方面提出提案55件,占立案总数的6.49%。关于打赢秦岭保卫战、完善秦岭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全力做好秦岭生态修复等建议,市秦岭保护局高度重视,在制定和实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认真吸纳,全面推进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关于明确垃圾分类标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建议,为我市制定和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提供了有益参考,市城管局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管治措施,不断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创新督办方式 确保提案落地见效

提案工作做得如何,是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一年多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方式方法,努力在服务中心中展现新担当,在双向发力中体现新作为,在机制创新中实现新探索。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市政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基础工作,坚持面向党政部门和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编发《提案参考选题》《政协提案目录》等,引导政协委员精心谋划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提案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通过组织委员参加政情通报会、学习报告会、专题讲座、视察、调研、督办、协商座谈等,不断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小组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特色和优势,协商培育集体提案,不断提高集体提案比重。注意及时将调研视察报告、大会发言、界别联组发言转化为提案,积极推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严格立案审查,做好“转、并、撤”工作,立案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对超出立案范围的部分提案,通过社情民意、政协信息、转省政协作为提案线索等形式报送有关部门,有效激活了不立案提案的价值。推动实施《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改进委员履职考核方式,引导委员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逐步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为了确保提案办理扎实推进、落地见效,市政协创新建立提案“五位一体”督办机制,联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提案“五位一体”督办办法》。通过采取党政主要领导阅批督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各专门委员会专题调研督办、提案协商座谈会议督办、承办单位领导具体督办等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督办方式,积极构建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以推进重点提案高层协商督办为抓手,遴选出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40个方面126件重点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各位副主席及秘书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带动提案办理整体质量提升。各承办单位落实“一把手”领办提案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促进提案建议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工作举措。各专门委员会将调研视察、对口协商与提案办理深度融合,带动一批提案的办理落实。

坚持双向发力 深化提案办理协商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选取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推进车让人·人守规”“城市治理中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深度融合”“规范交通指示牌”等5个方面36件民生类提案,进行协商督办。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做到协商前有调研,协商中有分管副市长、党政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提案者、群众代表的面对面互动,协商后有成果的报送和跟踪,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推动工作贯彻落实,又反映民声、引导民意。如,“推进车让人·人守规”方面的提案,交警、司机和群众代表非常珍惜参与协商座谈、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各提案承办单位就提案的意见建议进行逐项答复,既宣讲政策法规,又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各相关责任部门,围绕协商议题分别汇报,面对面解答委员提出的具体问题,正面发声,解疑释惑,使意见建议更趋合理、成果转化更务实效。我市“车让人·人守规”经验已在全省推广。

同时,广泛组织开展了综合提案多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协商形式,深化协商内容,助推民生实事有效解决。如,就“贞观路全程开通公交车”和“西安市第三医院周边增加、延伸公交线路”相关提案的办理,组织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承办单位、提案者、专家学者以及群众代表参加,并现场开展调研,提出改进方案。2019年8月22日,新开134路公交线路,有效缓解了贞观路沿线群众就医出行困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在中共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六稳”“六保”以及全市“十项重点工作”、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公共卫生管理,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具针对性、可行性的高质量提案,为推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文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