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2020-05-18 16:31:03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首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提出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五年来,全省上下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谆谆嘱托,眷眷深情。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肯定陕西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取得的成效,对陕西作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重要指示,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三秦儿女信心更足、动力更强!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加之疫情不可避免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全省上下必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必须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这其中,“六保”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更接近底线的要求,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我们强调抓“六保”、促“六稳”,就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特别是对陕西来说,当前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任务依然很重,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必须更加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使之成为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还要看到,稳和进,是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我们必须增强奋力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使命感,既要高度重视“稳是大局”,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特别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更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危中寻机,掌握先机,运用先机,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把陕西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不断开创陕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必须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

稳就业,就要强化就业服务,健全常态化就业供需对接协调机制。稳金融,就要加强金融监管,为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稳外贸,就要支持企业利用网上平台与境外采购商进行精准对接洽谈,稳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稳外资,就要推动与我省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外资项目落地,做好产业链招商和定向招商。稳投资,就要加大新型基建、社会民生等领域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预期,就要保持政策稳定性,引导市场主体正确认识经济形势,提振市场信心。

全力保居民就业,就要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保基本民生,就要全面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全力保市场主体,就要持续搞好减税降费,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保粮食能源安全,就要抓好春播夏收、煤油电气供应等工作,加强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要加强要素保障,推进企业协同复工达产和上下游产销对接,努力实现产业链畅通循环。全力保基层运转,就要完善资金分配机制,确保基层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疫情阴霾终将散去,三秦大地已然春暖花开!让我们“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