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秦平:新产业新业态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2020-05-19 11:06:39

“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为几位正在做网上直播卖货的村民鼓劲加油。 

危与机从来都是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传统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与此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兴起,在线问诊、云上办公等新产业应运而生,云端互动、数据拼单等新业态生机勃勃,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带来的机遇,正对当代中国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新产业新业态日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疫情对全国来讲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对各类企业来讲更是如此,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占得先机,谁能及时转型谁就能出彩出色。比如,这次疫情中一些企业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捕捉商机,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和经营模式,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如雨后春笋纷纷出现,为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生活、推动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折射着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空间。事实有力证明,中国人民一定行、中国经济一定能!

如果把新产业新业态比作一株株幼苗,那么这些幼苗需要的不仅是关注和观望,更需要的是扶持和帮助。我们要保持政策耐心和历史耐性,开动脑筋、多措并举、统筹发力,以切切实实的行动认真做好新产业新业态的孵化、支持等具体工作,助推新产业新业态健康成长,为我国不断改善经济结构、推动发展转型、保持澎湃动力书写多种可能。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加强宏观引导和顶层设计,善于前瞻布局、谋划长远,加大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快布局新型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切实补齐短板,带动投资和消费,为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精准政策引领。要坚持开阔视野、主动工作,大力支持5G通信、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的场景应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手段,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端和生产端的阻碍,加速物联网在不同领域的落地,让创新链的各个环节有机协调、运转顺畅。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要加快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对远程生产组织方式、在线服务方式的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压缩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同时,要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特点,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监管,推行以远程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等。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产业新业态既催生着新产品、拓展着新空间,也蕴藏着新机遇、昭示着新未来。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出现,为我们创造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难得机遇,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强身健体、提升内功的有力契机。我们必须保持开放包容心态,大力营造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与时俱进出台相关支持措施,为各类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进步提供宽松舒适的土壤,不断厚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秦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