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榆林28条硬核措施为企业让利近10亿元

2020-05-21 14:56:06

5月14日,榆林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做好工业稳增长和民营企业解困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28条“硬核”措施推动工业稳增长和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后预计全年可为企业让利9.5亿元。

为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克服新困难,我市在2月份出台的17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形成了该意见,重点从降电价、降运费、建收储、促就业等方面让企业实实在在得实惠、添动力。

“榆林28条”中在降低电价方面,从6月1日起,国家电网和陕西地电2家企业将把综合电价每千瓦时降到0.3818元,最高降幅达0.0644元。对一般工商业等电力用户, 2至6月份的电费按95%结算;对批发市场、商超、便利店等企业, 2月和3月的电费按90%结算。

我市还协调靖神铁路、榆横铁路降低运输价格5%以上,包西、靖神、神朔三条铁路今年共为榆林新增6000万吨铁路货运量。

我市鼓励兰炭、金属镁、聚烯烃等重点能化企业在华中、华南、华东等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中转库或异地库,榆林各级财政将为每个库补助20万元。榆能集团将与金属镁企业合作,收储金属镁。金属镁企业自行收储的,财政对收储产品占用的贷款资金给予贴息。

在资金支持上,商业银行引导煤炭等能化企业通过企业存款等比例撬动银行放贷;对兰炭、金属镁、食品等重点企业2020年贷款无还本展期一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全部减免政府性担保机构的担保费用,并引导市煤炭资源转化引导基金、民营经济发展基金、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供销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等产业基金投向民营企业。

我市明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榆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得裁员。将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业人员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每人提高到5000元;电商平台企业每扶持1名创业者成功开办网店给予2000元创业服务补贴。同时我市还将选聘500名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工作,市财政给予聘用人员每人每年2.4万元薪酬补贴,补贴期限3年。

除上述措施外,还出台了超额完成工业稳增长任务奖励、强化工业企业要素保障等多项措施。据介绍,该意见落实后,预计全年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9.5亿元。其中,降低用电成本7.6亿元、铁路运输成本0.6亿元、企业担保费用成本10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1.2亿元。

“惠企政策已出台,我们将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光耀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