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追赶超越 迈向更美好的远方

2020-05-21 16:00:36

夏木成林,向阳而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正在谱写!

凝目回望,陕西在奋进中书写了精彩答卷。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昂首展望,陕西迎来了奋勇前进的2020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陕西省代表委员表示,要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在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政府 有担当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2019年,陕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表示,2019年渭南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新改建中小学校49所、幼儿园40所,新增学位6.85万个,引进硕士教师209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近4亿元,养老服务改革列入国家试点,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国家清洁取暖城市试点工作,环境治理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新增造林50万亩,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个。

“从全省来看,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稳定扎实,‘三个经济’持续发力,发展潜能正在加速释放。”高洁说,“要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逐步提高发展质效,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国企 有担当 壮大国家实力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2019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了27箭43星的运载火箭发射任务。今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激动地说:“我一直关注着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发展。我国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辉煌成绩,为国防力量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民企 有担当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金碧表示,陕西省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对拉动经济总量持续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民间投资、保障消费总量快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企业数量、吸纳就业、经济贡献、科技贡献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征程中,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非公经济的发展对于陕西商贸流通领域及电商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何金碧说,“迈科集团将继续致力于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高度融合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高校 有担当 助力对外开放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要求之一。陕西更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涵盖经济、金融、外交等领域,在文化、教育、法律、艺术、科技等方面也带来新的需求。高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说,西安工程大学积极发挥高校新型智库的公共外交功能,邀请了巴基斯坦友人来访西安,后期还将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起高校合作,加大教育开放力度。

在高岭看来,助力对外开放,高校要主动对标国家、社会需求,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立足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以培养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能力强的人才为目标,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为陕西的开放和发展作出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